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图书馆2017年度借阅排行榜揭晓——

《平凡的世界》依旧是浙大学子最爱

发布时间:2018-01-24来源:杭州日报作者:陆理宁 李浩 方秀芬409

《平凡的世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万历十五年》位居前三;排名前十位的书籍中,文学历史类占半数以上,心理学类占两席,还有一个席位为经济学书籍。

这是刚刚出炉的浙大图书馆2017年度借阅排行榜。看来,2017年浙大学子对文学历史类书籍的热情不减,对心理学相关书籍的兴趣大增,对经典经济巨著也有较大关注。

《平凡的世界》四年不衰

20142016三年里,浙大图书馆借阅量排行榜首都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2017年它依旧以600次借阅量遥遥领先。

但在最新一月借阅排行中,《平凡的世界》以31次的借阅量排名第三位。该书从2014年起在各高校借阅排行中崭露头角,尤其是在浙大图书馆的借阅排行中,以超出第二名50%以上的绝对优势占据四年榜首,成为现象级图书。

但在2017年借阅数据中可以发现,它的优势渐渐减弱,与第二名书籍的差距逐渐缩小。但无论是在整年排行还是最新一月排行中,其仍有较高的借阅量,堪称不衰经典。

“金庸热”悄然兴起

2017年,金庸的《神雕侠侣》以170次的借阅量位居第五,尽管借阅量排名居中,但分别在第10位和第12位排名上看到了金庸的另外两部作品《天龙八部》和《射雕英雄传》,在前10的排名中,金庸作品占了两席,两本书在2017年共有300以上的借阅量。在最新一月的借阅排行中,《笑傲江湖》更是荣登榜首。浙大的“金庸热”不仅稳定存在,还有冒头趋势。

“金庸热”一直以来被称为奇异的阅读现象,以其持续时间长、覆盖地域广、读者文化跨度大和超越政治思想分野的特点受广泛关注。近年来,由于荧屏上金庸作品的频现,更是掀起新一波热潮。浙大校内的金庸热不仅与此有关,与社会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加深也不无关系。

心理学书籍成热门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心理学与生活》是2017借阅前十位书籍中的两本心理学类书籍,其共同点是以与生活相关的案例、浅显易懂的相关知识,让读者了解心理学在生活中应用的案例。

为什么这类入门书受浙大学生喜爱?专家分析,一是现代社会中,心理问题渐渐成为像感冒发烧一样可见、常见的事,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大学生群体面临失眠、焦虑甚至抑郁等心理问题。社会关注度提高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直面、探索自我的心理。二是浙大心理学相关通识及专业课程的开办以及浙大对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视,让学生们越来越重视心理学,愿意了解相关知识。

 

《杭州日报》20181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