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零售 推动新合作

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2018新年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8-01-30来源:浙大新闻办


打开手机,进入线上试衣间,匹配好身材数据后,不仅可以找到最合身的衣服,还能享受商品专属会员价;再打开手机,选择一家最近的商店,就可享受送货上门;进入商店,没有收银员,刷一下手机,即可智能结算……

这些消费领域的新体验,都指向一个新概念——新零售。128日,以“预·见 新零售”为主题的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2018新年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剧场举行。来自学界、政界、商界等领域的精英学者、商界大咖围绕新零售时代的创新创业者、赋能者、投资者等主题,深入探讨行业变革趋势。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邵晓锋出席论坛并致辞。

新零售是对当今时代商业创新的概括。自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6年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这种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让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

新零售是基于生态优势和技术支撑的新型商业模式的典型案例。”吴朝晖指出,当今世界正进入以网络生态为特征的创新3.0时代和人工智能2.0时代,我们将预见创新,高校应紧紧围绕科技、产业和教育发展的需求,培养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的人才;我们将预见人工智能,生物智能将与机器智能深度融合,从而创造出一个更为动态的人机交互的环境,并且广泛应用于社会、经济、生活各方面;我们将预见未来社会,人、物理世界、智能机器和虚拟世界关系相互交织,学科界限被进一步打破,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融合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他强调,此次活动是浙江大学与阿里巴巴开启并推进战略合作关系的深度实践,期待浙江大学与阿里巴巴在前沿技术、人文社科、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领域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为国家的科技创新、教育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邵晓锋说,新零售是社会分工与大协同的变革,此次活动能够为企业打开更大的视野,探索和把握新的商业机遇。他表示,名企和名校的结合,已经被历史所证明是能够推动一个产业、一个区域迅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在浙江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在浙江大学与阿里巴巴的紧密合作下,能预见未来在杭州、在浙江、在以阿里巴巴和浙江大学为中心的范围内,形成新的全世界的高科技、新产业聚集中心。

新零售的未来,是人的意义满足、系统可持续和全链式创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表示,学院也将以此活动为契机,通过与企业、学员和社会的无缝融合,为价值生态系统的再造做出贡献。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主办。阿里巴巴集团相关部门代表,商务部、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代表,学院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做主题发言。


附:浙江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大事记

  • 2017531日,浙江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 201769日,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17位创始人及合伙人、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云锋基金捐赠5.6亿,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展基金,用于支持该院医学教育、人才培养和科研事业。

  • 201796日,之江实验室成立,浙江大学、阿里巴巴为“双核”,即之江实验室依托的主要研究力量。

(文 周亦颖/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