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带着学生去“踏冰”

发布时间:2018-02-1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1179

项目需要你,在家根本呆不住。初次见到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陈家旺,他正忙着为前几天的湖上试验寻找优化方案。

从事海洋工程技术装备研究的十几年里,包括深海采样技术、海洋观测技术等装备的研究。坚守实验室与野外试验一线,用一项项科学研究庆祝春节早已是家常便饭。

“基本上每年大年初五我已经开始工作,因为研究常常跟着项目走,项目从来不等人。”陈家旺说,假期往往是装置研究宝贵的窗口期,可以一门心思心无旁骛得扑在装备研发上,“放假这段时间开展设备调试工作,效率是最高的,天气也是最糟糕的,常常湖试会遇到雨雪纷飞,寒风冰冻,但看到项目有进展心情也是最开心的。”

就在年前,陈家旺还带着学生来到太原汾河的一处水库开展试验。湖面寒风凛冽,湖水冰冷刺骨,踏着汾河四五十公分的冰面他非常高兴:“南方的气候导致湖面无法结冰,而这里确是非常理想的试验场。”这次陈家旺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太原理工大学的科研同行们,一起从事的是极地冰浮标项目的湖上试验,四五十公分的大厚冰层,低温大风正是模拟着南北极环境的一处好地方。

“要继续改良改进试验设备,让它们更加轻巧灵便,方便极地现场操作人员使用。”这是和陈家旺一同在冰面上工作的学生乐晓凌,对于这次试验的感受。在陈家旺看来,指导学生脱离课本跟着去野外试验现场,往往会让他们收获更大的进步。

“冰面跟溜冰场一样的滑,一不注意就会摔一跤,而这些在实验室是无法想象的,但在极地却遇到的,而且极地条件可能还更差。”陈家旺说,“我们将对汾河上的试验效果进行分析总结,与大课题组一起讨论,进而优化实验装置。”


(文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