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我国科学家再获多项研究成果

抑郁症研究获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8-02-22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江南 周炜1141

  本报杭州2月21日电   新春佳节之际,我国医学科学研究领域传来佳讯,浙江大学胡海岚团队在抑郁症研究方面获重大突破。2月15日,《自然》杂志同期刊发该团队的两篇研究长文,揭示了快速抗抑郁分子的作用机制,推进关于抑郁症发病机理的认知,并为研发新型抗抑郁药物提供多个新的分子靶点。

  现代社会,抑郁症已成为影响人类生活最严重的精神疾病之一,全球发病率达11%。该研究发现了大脑中特殊部位的特殊放电模式与抑郁症的关系,首次揭示了外侧缰核的特殊放电方式——簇状放电,是抑郁症发生的充分条件。

  《自然》杂志评审人对这一系列重大突破给予很高评价,《自然》和另一顶级期刊《科学》还为这两项工作配发了评论文章。


《人民日报》2018年2月22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