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贯彻新思想 落实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

浙江大学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2018年度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8-03-0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10557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32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学校召开中共浙江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18年度工作部署会,总结2017年度学校工作所取得的各项进展,系统部署2018年度的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分别作工作报告。会议由邹晓东主持。

会议指出,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四校合并组建新浙江大学20周年。十九大确立的重大战略和强国目标为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广阔的战略空间,高等教育事业新的发展方位为学校指明了清晰的战略方向,浙江大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会议认为,新的一年里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保持清醒的忧患意识和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邹晓东在报告中表示,2018年我们的主要工作脉络是贯彻新思想,落实新蓝图,开启新征程。这就要求:聚精会神抓落实,把握机遇拓新局,改革创新求突破,艰苦奋斗创一流。他表示,要深刻认识过去一年学校改革发展成效,坚定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信心。总体而言,浙江大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邹晓东表示,要清醒认识学校面临的发展形势,始终保持一往无前、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一项具有开创性、挑战性的事业,注定要“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同样需要作好持续奋斗的准备。分析当前的形势,有以下几个特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深刻变革、时不我待,标兵渐远、追兵渐近,蓝图绘就、重在落实。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也是相互转化的,必须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在新的一年里,全校上下要转变理念,让成就一流事业成为普遍追求和行动自觉。要转变模式,聚焦重点、精准引导,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寻求突破,将各项事业纳入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轨道。要转变作风,以师生为本、以狠抓落实为基,保持抢抓机遇、求是创新、锐意改革、艰苦奋斗的本色。

邹晓东表示,要狠抓工作落实,为加快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奠定坚实的基础。抓好2018年全年的工作,必须以点带面、系统推进。要立德树人,打好思想政治教育攻坚战,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落实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要聚焦一流,以一流牵引实现关键突破,更加精准地凝方向聚队伍,进一步争取高水平的增量,加快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要深化改革,抓紧推进若干具有全局影响的改革,深化考核评价“指挥棒”、院系管理体制、人事制度、资源配置机制和管理服务改革,完善学校持续发展的动力机制;要全面从严治党,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组织力建设,抓好作风和纪律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他表示,美好的未来是奋斗出来的,要在狠抓落实的过程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于担责、主动作为,大力开拓、争取支持,求真务实、大抓基层,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

吴朝晖在报告中表示,我们要以浙大人接续奋斗的昂扬姿态,在2018年呈现新气象、展示新作为、体现新担当。他表示,要准确把握新征程、新起点的历史机遇,加快开展浙江大学的主动作为。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战略和强国目标为我们发挥支撑引领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战略空间;高等教育新起点为我们追求更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更加清晰的战略方向;2017年取得的丰硕成绩为我们迈进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奠定了更加扎实的战略基础。

吴朝晖表示,要紧紧聚焦强优势、补短板的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点攻坚。要保持强大自信,充分发挥优势领域对学校改革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我们认为,从办学规模、发展质量、精神气质等层面看,学校在高速发展的进程中至少形成了在学科、教学、科研、文化、资源方面的独特优势;要保持忧患意识,迅速补齐短板、攻克弱项,实现学校整体实力跃升。决胜2020,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要精准对接“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实施方案确定的重大举措和关键任务,抓重点、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吴朝晖表示,要牢固树立起好步、开好局的使命担当,勤恳书写2018年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按照“双一流”建设要求,继续深入实施“五大体系”“五大布局”,在2018年要完成十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构建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打造一流教育教学品牌;构建综合交叉的一流学科体系,着力优化学科建设布局;构建人尽其才的人才队伍体系,着力建设人才生态最优的大学;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着力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构建全球链接的国际合作网络,着力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构建开源创新的思想文化高地,着力形成高品位的文化源头;构建高强辐射的社会服务网络,着力增强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的能力;构建分层分类的特色办学系统,着力实现各校区协同发展;构建开放包容的学校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联动共享的支撑保障环境,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他表示,面向高等教育发展新起点,我们需要重整行装早出发、只争朝夕再奋斗,为加快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更加坚实的工作基础。

全体在杭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学院(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