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缅怀张浚生先生座谈会在香港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4513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227日,缅怀张浚生先生座谈会在香港举行。张浚生先生生前在港同事和好友、浙江大学在港校友共寄哀思,追忆张浚生先生的爱国情怀、教育理念和人格风范。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香港中联办科技教育部部长李鲁,原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恒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子清,香港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曹忠、常务副会长陈征等参加座谈会。

邹晓东表示,张浚生是深受浙江大学师生校友尊敬和爱戴的老书记。他忠诚于党、爱国爱港,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他求是创新、潜心治校,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他心系群众、心系师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德高身正、博学多智,始终保持着崇高的风范和独特的魅力。

邹晓东指出,我们缅怀和追忆张浚生老书记,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饱满的工作态度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去,为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就是要践行他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以纪念四校合并20周年为契机,认真梳理张浚生给予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前辈们奋斗的基础上,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绘到底;就是要弘扬他的精神风范,用张浚生的事迹教育青年、鼓励青年,引导求是学子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用实际行动书写报效家国的辉煌篇章。

范徐丽泰说,这么多年来我还是习惯称张浚生先生为“张社长”,他的脸上永远挂着微笑,但讲话时内容严肃到位、有理有节。张社长这一生,对得起浙江大学师生,对得起香港朋友,对得起中国人民。我们相信张社长对大家的要求不是难过,而是将他为国、为民的精神继续下去。

香港协成行集团主席,方树福堂基金及方润华基金主席方润华感慨,我认识张浚生先生30多年了,他是我的良师益友。他不仅是能干的外交家,也是能干的教育家。他爱国、爱港、爱浙江大学的精神令人敬佩!

施子清说,听到张浚生先生去世的消息,我的心情非常沉重。3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我们始终保持联系。他是一位博学多才、思想境界极高的人,他是真正的忠良,是我最敬佩的兄长!

“我们崇拜、敬爱、疼爱张社长。香港回归祖国之前,他带领我们文联同志发表爱国爱港的文章,维护香港和平稳定。他常常挂着阳光般的微笑,支持文联发展,有名气没名气的同仁都叫得出来名字……”时代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蔡丽双回忆。

李鲁讲到,此时此刻我们追思缅怀张浚生先生,就是要学习他一心为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高贵品质;学习他坚韧不拔、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强斗志;学习他乐观豁达、质朴谦虚、奋斗一生的精神风范。不负母校培养,不负国家重托,以此来告慰张浚生先生的在天之灵。

香港中联办科技教育部副巡视员张总明,百贤亚洲研究院行政总裁曹惠婷,香港实用货仓有限公司常务董事陈君实女儿陈怡珊,王宽诚教育基金会代表罗慧珍、邢福忠,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文/图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