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党委原书记 浙江省政府原特邀顾问

张浚生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04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施宇翔5742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浙江大学党委原书记、浙江省政府原特邀顾问张浚生同志遗体告别仪式,201834日在杭州举行。

张浚生同志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省领导车俊、袁家军、葛慧君、赵一德、刘建超、郑栅洁、陈金彪、熊建平,老同志薛驹、李泽民、沈祖伦、葛洪升、王家扬、刘枫、乔传秀;中央和国家机关领导张晓明、陈宝生、钟山、王志民,老同志刘锡荣、龚心瀚、滕文生、周南、姜恩柱、曾建徽、陈佐洱;兄弟省(区、市)领导彭清华、刘奇、唐一军等前往医院或家中看望、慰问家属或以发唁电、送花圈等不同方式表示吊唁。

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并献花圈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省领导任振鹤、冯飞、李卫宁、成岳冲、周国辉,浙江大学领导邹晓东、吴朝晖,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领导仇鸿,老同志柴松岳、吕祖善、李金明、周国富、潘云鹤等以及各界干部群众、张浚生同志生前好友和家乡代表。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商务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中共浙江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及省纪委、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浙江大学以及四川省政府等单位送了花圈、花篮或发来唁电、唁函。

张浚生同志,19367月出生于福建长汀,1956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8月参加工作。曾先后担任浙江大学机械系光学仪器教研室助教、秘书,机械工厂光学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浙江省海宁社教工作团三分团庆云工作组组员;浙江大学光学仪器系教师、副教授、党总支书记,校党委常委、副书记;19834月起,先后担任杭州市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市经济开发公司董事长、市委政法委书记;19857月到香港工作,先后担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浙江大学顾问教授、中山大学兼职教授;19983月至9月,任四校(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领导小组副组长、新浙江大学筹建组组长,浙江省政府特邀顾问;19989月起,先后担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浙江省政府特邀顾问、省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主任;20047月起,任浙江省政府特邀顾问、省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主任;200910月退休。

张浚生同志从浙江大学机械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辛勤耕耘,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

在杭州市委工作期间,张浚生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成效明显。

在香港工作期间,张浚生同志先后负责宣传、新闻、出版、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外事等工作,兼任新华社香港分社新闻发言人,并担任中央香港回归庆典筹委会副主任。以高度的政治定力、政策执行力,夜以继日、恪尽职守,机智豁达、勤勉亲民,在香港社会各界中赢得了好口碑,为维护国家主权、实现香港回归做了大量工作。

在担任四校合并领导小组副组长、新浙江大学筹建组组长、浙江大学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张浚生同志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四校合并任务;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提出创建一所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为学校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高度重视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受师生爱戴;十分注重学生全面素质培养和人才引进工作,科学规划并实施紫金港校区建设。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发起成立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累计资助学生近3000人次。

在担任浙江省政府特邀顾问、省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主任期间,张浚生同志积极建言献策,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退休后,张浚生同志仍十分关心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支持浙江大学的各项工作,竭力推动浙港两地合作交流,积极参与教育部安排的中管高校巡视工作,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继续为浙江省的改革发展和国家教育事业倾心尽力。

  张浚生同志一生光明磊落,胸怀坦荡,坚持原则,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产主义信念无比坚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他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事业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一生。他的崇高品质、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