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共识 提升质量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浙江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8-03-21来源:浙大新闻办


今年的11月26-29日,浙江大学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3月19日,浙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启动会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召开,校长吴朝晖做审核评估动员讲话。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作审核评估专题报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出席,副校长罗建红主持会议。

审核评估是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总结已有评估经验,借鉴国外先进评估思想的基础上,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元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

吴朝晖强调,学校要深刻把握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形成以评促建、评建结合的广泛共识,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体检意义、引导功能、综合效应,以此项工作为契机全面查找本科教育教学的短板弱项,全面总结学校人才培养的优势特色,全面推进学校更高质量的内涵发展;要系统梳理学校教育改革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要启动实施一流本科生培养计划,进一步构建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审核评估中塑造全人教育模式和融合培养体系,优化协同育人环境和实践育人机制,推进优质生源工程和就业协同机制,完善海外交流机制和教育合作模式;要认真落实审核评估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发展,认真、全面、深入地做好自我评估,开放、动态、协同地做好评估管理,联动、共享、包容地做好成果应用。

在专题报告中,周爱军详细介绍了审核评估的四个新特点,即:指导思想新、评估理念新、审核标准新、结论形式新。他表示,做好审核评估,基础是吃透方案,核心是做好自评,关键是进校考察,保障是风清气正。要明确审核评估范围,把握“五个度”和“6+1”个项目的相互融通,客观对待专家进校提出的问题反馈,自觉维护好良好的评估风气。

李志义从框架结构、内涵解析、设计基础、把握要点等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范围。他认为,审核评估不是“穿新鞋,走老路,了差事,走过场”,重点在于四个“是不是”:该说的是不是说了,说过的是不是做了,做了的是不是有效,无效的是不是改了。

会上,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浙江大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安排。各部门、直属单位、院系相关负责人及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 吴雅兰 邓峰豪 实习/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