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党校举办党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18-03-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 马宇丹2406


3月20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推动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浙江大学党校举办党课集体备课会。本次集体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教授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高级讲师赵晖主讲。

张彦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为题,为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系统梳理。她建议,面向师生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可以从“初心和使命”“伟大旗帜”“精神状态”“阶段目标”和“奋斗目标”等五个方面介绍大会主题,从十九大报告形成的过程等介绍会议背景,从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等三个角度来介绍十九大取得的成果。接着,张彦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梳理为“新思想”“新成就”“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目标”“新部署”和“新要求”等八个“新”,她认为其中任一方面都可作为主题在党课授课过程中深入解读。

赵晖从“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与“三次伟大飞跃”入手浅谈党史。他从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从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进入社会主义,确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方向,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等三个维度展开,以丰富的事例和清晰的脉络重温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

百余位院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报名参加了本次集体备课会。

(文 周伊晨/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