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回应期待聚人心 凝聚智慧促发展

——浙江大学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03-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1419

 

在浙大终于等来了刷脸吃饭的这一天!”这个学期还没开学,装修改造后的玉泉校区第二食堂(原食天一隅),凭借精准计量、自助结算、刷脸支付、营养分析等“黑科技”手段,成为许多网友心目中“别人家的食堂”。这家食堂的二楼和紫金港校区食堂的三楼一样,工作日的中午被定点为教工餐厅。

网红餐厅火了,鲜为人知的是教代会代表一年年执着的提案。这份“关于设立教工餐厅的建议”提案,历经数年,终于得到较好落实,得到教职工的高度认可。

同样,紫金港东教学区“学生文化街”项目的建设、师生交流吧建设、“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的启动、“团队责任岗”的设置等,都有一份份提案在推动和落实。

20144月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以来,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和提案办理单位的积极性,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不断提升质量。提案委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机制,通过加强代表培训、完善提案工作制度、建设电子提案系统、举办提案送达仪式、建立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部门表彰制度,尤其是校领导领办提案常态化和重点提案回头看等,推动提案工作不断更上新台阶。

围绕重点,“校领导领办提案”成常态

此次会议肩负着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统一思想、鼓舞斗志的光荣使命,是学校聚焦一流、内涵发展、深化改革,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再动员、再谋划的一次盛会。”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八届教代会、第二十二届工代会筹委会上,校党委书记、筹委会主任邹晓东表示,“双代会”要更加聚焦一流、聚焦管理、聚焦民生,展现新作为、形成新气象、再上新台阶。

一年一度的“双代会”凝聚了全校智慧和力量,历来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而提案工作作为教代会的标志性工作,是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也越来越受到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重视。自六届三次教代会首次设立“校领导领办提案”以来,七届教代会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化和推进,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讨论研究提案工作,建立“校领导领办提案”常态化机制,全体校领导领办教职工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重点提案,加大提案办理力度,重视提案具体落实。

在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送达会上,时任党委书记金德水领办了“关于加快建设紫金港校区具有历史底蕴与现代科技特色文化区块的建议(黄志义)”提案,校长吴朝晖领办了“关于加强学科生态体系,推进主流学科建设的建议(杨冬晓)”提案。

虽然只是几张薄薄的纸片,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你们认真地承担起来!”四年间,学校主要领导每次都出席提案送达会,并对提案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在七届一次教代会提案送达会上,金德水将提案交到主办单位负责人手上,并向他们提出了希望与要求:要真重视,教代会提案是依法提出,必须依法办理,要入脑、人耳、落实到行动上,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二要真办理,要主动办,想办法办,创新办,以良好的服务和反馈机制,达成沟通和了解;三要真满意,要创造条件,让提案人对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都满意。

2016516日,吴朝晖就领办提案“关于强化学科生态体系,推进主流学科建设的建议”与提案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在听取信电学院杨冬晓代表的意见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汇报后,吴朝晖指出,学科建设的目标在于生产对国家战略、国家急需、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贡献的知识和技术。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就是要进一步强化战略谋划,加大对基础性、战略性学科的扶持和培育,增强各学科之间的合作,加强学科生态文化建设。这份提案也被评为七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

聚焦热点,不断提升提案工作质量

什么是教代会提案?高质量的提案包括哪些要素?如何提高提案质量?提案中常见的问题有哪些?……”为切实提高“双代会”代表履职水平,37日,校提案委副主任王勤为第八届教代会130余名代表作专题培训。王勤结合多年从事教代会提案工作经验和代表们关心的问题,就代表们如何更好地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建议,特别是指导代表如何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教职工重要关切的事项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加强培训,是提升提案工作的第一步。往年,提案委只是在代表团团长、院级工会主席这一层面开展培训,今年是换届年,培训工作直接面向代表。通过培训,引导代表知校情察民意,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工作,聚焦师生关心的重点热点,从源头上提高提案的质量。“培训讲座图文并茂,重点突出,既有理论层面深入思考,又有实践层面实务操作,很有理论性、针对性、操作性,听完很收益,增强了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会的新代表说。

提升提案质量,导向先行。提案委在提案的审理与立案、重点提案的遴选、优秀提案的评比等环节,均坚持质量优先的导向,在保护好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积极性的同时,特别注重保证提案立案的质量和水平。“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代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对策,努力提高提案质量。”校党委副书记叶民表示。

随着代表们履职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提案能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聚焦中心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议题。许多立意高,前瞻性、针对性强的提案成为学校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和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一些涉及学校长远发展及深层次问题的提案,推动了学校工作的改革和创新,不少教职工关心的实际民生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和落实。如学科建设方面,“关于加强我校学科建设的建议”、“关于强化学科生态体系,推进主流学科建设的建议”等提案为学校制定完善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计划实施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学校在2015年启动实施“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和“一流骨干基础学科支持计划”。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关于设置‘团队责任岗’,以团队联合攻关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的提案和“关于设立浙江大学中青年人才发展助推计划的建议”等提案,推动了学校人事政策的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学生培养方面,“构建一流的教学服务体系,加快培育一流的优秀人才”等提案推动了教学设施的建设与配置,促进了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听课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在科学研究方面、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管理服务及支撑体系方面等,都有热点提案得到得到解决和落实。

四年来,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以提案的形式提出意见、建议504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理,立案345件,作为意见建议的152件,立案率为68.45%,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发挥了提案工作在加强民主管理、促进校务公开,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四年间共评选出“建立健全我校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着力提高我校办学资源配置绩效”等33件提案为优秀提案。12个部门因提案办理规范、落实成效好、代表满意率高被评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回访难点,建立“重点提案回头看”机制

打开浙江大学教代会提案平台网站,网站首页即有通知公告、提案知识、专题报道、优秀提案、历年提案等,只要点击相关的专题,你想获得的信息都会显现。据提案委负责人介绍,电子提案系统建成以后,实现了跨团附议,以往一个提案生成纸质文本后,大都在同一个代表团的代表签名附议,2011年开设电子提案后,去年又进行了系统的更新升级,代表只要登录提案系统,就能浏览所有的提案,并能对自己感兴趣的提案进行附议,这样不仅减少了重复,也显示了提案本身的关注度,附议的人多,其关注度就大。记者在杨仁志代表提交的《关于加快落实紫金港西区校医院建设》的提案中看到,这份新近提交的提案已有9名代表附议。据悉,这已是杨仁志代表第二次提类似提案了。

提案工作涉及学校方方面面,是一项全局联动的工作,既离不开代表的自觉履职、积极参与,也离不开部门的认真对待、主动担当,更离不开提案工作委员会的统筹协调。提案工作委员会不断强化监督机制,明确监督重点,加强对关注度高的提案督查和回访力度,追踪提案的落实情况。2016年起,建立“重点提案回头看”机制,加大对提案办理的督办力度,进一步推动提案的落实,2017年,提案工作委员会进行了七届教代会四年重点提案的回溯和总结。“重点提案回头看”机制大力推动了重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有效地保证了提案的办理质量和实效。

正如罗马不是一天能建成的那样,代表关注的就是师生员工需求的,但热点难点的问题却不是一天两天甚至一年两年能解决的。紫金港、玉泉教工餐厅的建成启用,也是代表们多年提出、提案委多次推动的结果。在七届三次教代会期间,时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就领办 “关于在各校区增设教师专用食堂的提案”,并与提案人计算机学院叶艇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与提案主办方后勤集团及协办方后勤管理处、房地产管理处等单位负责人就该提案的后续推进的相关措施、时间进度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讨论。邹晓东充分认可提案人所反映的后勤服务方面的需求,并对提案办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七届四次教代会期间,能源工程学院骆仲泱代表和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叶松代表又分别提出了“关于设立教授(教师)餐厅的提案”和“关于设立教工餐厅的建议”。紫金港、玉泉教工餐厅的最终解决也是渐进式的,后勤部门先是利用“校友咖啡吧”等场地送餐解决部分教职工的需求,不断克服困难挖潜力,兑现承诺,最终有了可以“刷脸吃饭”的网红餐厅。

回望过去的四年,七届教代会提案内容涉及学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支撑体系等各方面,提案质量不断提升。这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注、期待和责任,展示了浙大人的集体智慧、高度凝聚力和主人翁意识。在办理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虚心听取代表意见,改进工作,积极落实。绝大多数代表们对部门的务实、负责给予了高度肯定。据统计,345件提案中代表对办理态度“满意”的有335件,占97.1%;“基本满意”的有10件,占2.9%。代表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的有273件,占79.1%;“基本满意”的有67件,占19.4%;“不满意”的有5件,占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