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民主务实 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 继往开来

浙江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8-03-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6090


323日上午,浙江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开幕。54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谋划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大计。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半,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人才专项房申购方案及岗位聘任方案等,并进行换届选举。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致开幕词,校长吴朝晖作学校工作报告。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卫华出席并讲话,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金德水、浙江省教育工会主席赵祖地在主席台就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及省内共50多个兄弟院校发来了贺电、贺信。

邹晓东充分肯定2014年“双代会”换届以来的工作。他指出,教代会、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创新方法,落实师生为本理念,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制定完善学校章程、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筹备纪念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学校工作全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邹晓东指出,浙江大学正处在加快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工,教代会、工会肩负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一要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做到入脑入心、真信真用。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指导办学实践,落实好总书记对学校提出的总目标、总要求和“走在前列”的希望和期待。更加自觉地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的新成效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二要全面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要把握机遇、聚精会神,更加主动地攀高峰、入主流、作贡献。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更加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好狠抓落实、动真碰硬、付出艰苦卓绝努力的思想准备。要发挥作用、主动作为,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要全员育人、培养学生,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作出更大贡献。三要努力提高民主管理水平,全力做好新时代“双代会”工作。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发挥教职工主体作用,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巩固“双代会”建设成果,巩固已有好的经验做法。要进一步凝心聚力,当好广大教职工与学校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要进一步加强关心关爱,切实增强教职工的体验感、获得感、归属感。要进一步加强“双代会”自身建设,增强“双代会”对全校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吴朝晖在报告中回顾了2017年工作进展,并指出面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新起点和改革新机遇,要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继续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系统推进“五大体系”“五大布局”建设,更加突出“高精尖”的发展导向,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工作上持续呈现强劲的发展态势。

吴朝晖表示,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引领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我们同根同源的四所大学合并组建为新的浙江大学。20年来,为了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代又一代的浙大师生接续奋斗,一届又一届的领导班子励精图治,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推动了一轮又一轮意义深远的改革和发展。20年的跨越发展,是我们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坚实基础。20年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道路上充满挑战,我们需要永远保持浙大人的奋斗精神。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一定要一张蓝图绘到底,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就是要一以贯之地坚持一流追求,求是创新,师生为本,深化改革,开放办学,服务发展。

吴朝晖表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服务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新征程,我们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的新作为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突出新发展理念,突出改革开放,突出师生为本,以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一流贡献、一流环境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声誉。一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底蕴、品质、特色、声誉优先的内涵发展道路。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三是坚定不移地服务师生,推动师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他指出,充分发挥“双代会”作用,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激发主人翁意识,积极引导教职工全面参与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加快形成开放包容、现代化的治理体系。

吴朝晖指出,2018年学校将精准对接“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实施方案,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抓好补短板、强弱项的任务。要加快构建综合交叉的一流学科体系,推动形成人才生态最优的大学。要加快构建开环整合的教育教学体系,推动形成一流的教育教学品牌。要加快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推动形成开源创新的思想文化高地。要加快构建高强辐射的社会服务网络,推动形成全球开放发展格局。要加快构建开放包容的学校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联动共享的支撑保障环境。

章国贤代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教育系统工会组织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实现广大教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大有可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学、真懂、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和教代会职权,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使广大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张卫华代表浙江省总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希望浙江大学和学校工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探索工作高招,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工会的前列。要坚守政治性,始终保持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坚守先进性,始终倡导好建功立业这个主旋律。要坚守群众性,始终履行好维权这个基本职责。

上午的第一次会议还听取了总会计师石毅铭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民作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常务副校长任少波作的学校“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起草情况报告。

会议由叶民主持。在杭校领导出席大会。在校副省级以上领导、老同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学校老领导,各民主党派校级主委,侨留联会、知联会主要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学部主要负责人等应邀出席大会。不是本次“双代会”代表的学校中层正职和主持工作的学校中层干部,校博士生会、研究生会、学生会主席,新一届“双代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审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列席大会。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