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 四个方面解码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8-03-27来源:杭州日报作者:柯溢能 吴雅兰 方秀芬452

本报讯 继北大清华等高校公布自主招生政策后,3月26日,浙江大学也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该校本科生招生处处长王东介绍了今年自主招生简章中的新变化。

●报名条件更清晰

今年浙大的自主招生报名条件除必备的要素外,明确还需要满足两项条件中的一个。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之一;2.高中阶段获得科技类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一、二等奖之一。”

王东表示,这一清晰表述,是为了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学校能够精准选材。

●考生专业选择更多样

生物竞赛获奖考生报考专业新增了工科试验班(机械与材料)和工科试验班(能源、化工与高分子);化学竞赛获奖考生新增工科试验班(机械与材料)和工科试验班(航空航天与过程装备);物理竞赛获奖考生新增社会科学试验班。

浙大自主招生按大类招考,虽然只有9个大类,但自主招生简章中公布的每个招生大类都有A类学科。浙大自主招生大类背后的学科还展现了新工科和信息科学领域的综合实力。“现在很火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行业,对应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软件工程等学科,而浙大在这些学科上拥有强大的实力,都是A+学科。

同时,未来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生命科学领域将是一个重大方向。”王东表示,浙江大学的生态学等在生命科学领域一直处于全国最顶尖位置,相关招生大类欢迎生物竞赛考生报考。

●考试内容新增一门化学

以往考试科目为数学、语文、外语、物理,今年新增一门化学。王东表示,物理和化学都是自然科学的基础,将化学列入考试科目,体现出未来选课的引导。不论是哪个大类方向,物理与化学不仅对大学学习知识储备非常重要,而且也是考查学生基本素质与能力的测量工具。

●最多可填报5个招生大类

今年考生可最多填报符合报名要求的5个招生大类,而去年只能填报1个大类。王东表示,确保有5个大类可供考生选择,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浙大自主招生的人性化安排。


《杭州日报》2018年3月27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