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社交律动中寻找自闭症“信息密钥”

发布时间:2018-04-02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柯溢能248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儿童先天性的严重的神经发育性疾病,发病率约1%,致残率高,主要症状为社会交往障碍、语言障碍和行为刻板反复,不小比例还伴有智力障碍。自闭症至今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临床上行为训练和康复方式的效果不确定。

近日,浙江大学罗建红教授团队一项关于自闭症小鼠模型社交行为的研究表明,内侧前额叶皮质一种特定式样的脑电波异常导致自闭症模型小鼠出现社交障碍,在成年期通过操纵该皮质的特定类型神经元,可恢复这种脑电波并克服社交障碍。这个发现可能还适用于其他自闭症模型,并且提示了成年期治疗自闭症的可行性,或为人类自闭症治疗带来新的思路。

罗建红团队表示,可以通过精准调控特定神经元的活性来治疗自闭症,且由于实验模型鼠已经成年,该手段对于成年的自闭症动物仍具有治疗效果。罗建红团队认为,如果人类自闭症有相似的机制,则可以通过物理或药物手段提高人的前额叶PV神经元功能,以重建前额叶低频振荡,达到改善自闭症患者的社交能力的目的。作为核心症状的社交缺陷的改善,可能还会对自闭症儿童智力和语言发育具有积极意义。

为什么从小鼠的自闭症治疗可以推论到人?这是因为,该研究的基础就是将从自闭症患者中鉴定的到神经连接素基因突变,通过遗传工程技术复制到小鼠模型中,该小鼠也表现类似自闭症的行为异常,存在社交障碍。

简单说来,小鼠遗传缺陷的基础信息来源于人的自闭症患者。与人类一样,小鼠也有NL3基因,其在神经发育中的功能也相似,这是推论的科学基础。

罗建红表示,科学家研究疾病动物模型,就好像是想用一面镜子来折射出人类疾病的发病机制,但因为进化上的差异,用小鼠模型得出的有关脑高级功能的结论是否适用于人类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加以验证。



《中国教育报》2018年4月2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