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想静静赏花?去大学校园吧

浙大的樱花、工商大学的油菜花开得正旺,而且游人比西湖边少多了

发布时间:2018-04-07来源:钱江晚报作者:王湛 黄淑婷497

  杭州的四月,正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气温不冷不热,西湖边放眼都是绿,各色花朵点缀着,再配上一湖碧水,果然江南好风光。可以预见的是,这个清明小长假,西湖边必将是一幅摩肩接踵的影像。

  所谓赏花何须纷繁地,杭城无处不是春,与其到人堆里轧闹猛,不如另辟蹊径,跟我们到大学校园里去踏青,当一回花痴

  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区教学楼前面的一片樱花林,100多人席地而坐,一边赏花一边小酌,时而有箫笛助兴,时而众人合而歌之,好不热闹。

  清风拂来,花瓣翩翩而落,这样一幅雅致的赏花场景,引得路人驻足观望。

  不久前,由浙大在日校友会、浙大中日文化交流协会、日本中国留学生交流支援立志会等共同举办的未来友好·中日赏花交流会就在这片樱花林下举行。该赏花会在樱花盛开时节举办,一年一次,参与者有学生、老师、校友……基本都与浙大有关。

  这片樱花林面积不算大,但因为环境清闲幽静,四周又有小溪的潺潺流水,故而成了杭城一处难得的赏樱之所。

  说起来,这还是一片有故事的樱花林,它与一位名叫木下俊彦的日本老人有关。浙大紫金港的这批樱花树,是从樱花之国日本引进的。

2007年,一直致力于中日友好交流事业的东京大学教授木下俊彦跟随朋友——浙大在日校友丹波健先生到浙江游玩,参观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遂决定捐赠一片樱花林给朋友的母校,以纪念他与中国朋友,以及中日两国间的友好往来。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众多在日浙大校友的响应。

  当时正值浙大建校110周年校庆,于是大家一起集资,捐赠种植了110棵樱花树,品种各异,分植于紫金港校区的各个角落,非常有名的紫金港云峰学园的樱花大道上,也有它们的身影。种植得最为集中的地方,便是位于西区教学楼正前方的这片樱花林。

  之前,中日友好交流赏花大会一直在东京举办。每年春天,大家都会一起约好,到樱花树下喝喝酒,聊聊天。有一年,忽然有人提起,不知道种在紫金港的那些樱花树长得怎么样了,有没有开花?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这片樱花林的渊源和意义,于是就产生了回浙大办一场赏花大会的念头。浙大在日校友会前会长胡洌波回忆。

  今年,是赏花大会第三年在浙大举办了。

  如果有空,到美丽的浙大紫金港校园逛逛,去看看这片有故事的樱花树。


《钱江晚报》 2018年4月5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