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8-04-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3549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按照中央部署要求,4月9日,浙大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切实抓好宪法贯彻实施。会议邀请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光华法学院名誉院长张文显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学习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邹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邹晓东强调,一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把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本次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要将坚持党的领导与维护宪法权威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团结动员广大师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师生为本,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二要结合学校办学实际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要认真做好宪法育人工作,进一步深化法学教育改革,推进宪法知识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教育普及活动,加大校园法治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力度,切实发挥国家宪法日的作用。三要将依法治校落实到谋划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中。对于高校而言,就是要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优化“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体系。要严格按照《浙江大学章程》办事,要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执行一流标准,要落实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文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关于宪法和修宪的若干概念与理论”“对宪法修正案的理解与解读”等三个部分,作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论述透彻的辅导报告。

全体在杭校领导,中层以上干部、思政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