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Levitt加盟浙大

发布时间:2018-04-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陈彪 马宇丹6040


413日下午,201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Levitt受聘浙江大学,加盟定量生物中心,并为现场师生带来了题为《多尺度计算生物学的发展历史与展望》的学术讲座。

校长吴朝晖致辞,并为Michael Levitt佩戴浙江大学校徽。副校长张宏建出席聘任仪式。

浙江大学自2016年启动“学术大师汇聚计划”以来,已经引进了许多国际高水平专家学者和研究团队。此次加盟的Michael Levitt是最早指DNA和蛋白分子力学模的学者之一,是著名生物物理学家任美国斯坦福大学构生物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他凭借为复杂化学系统发展建立的多尺度模型以及在建立多尺度计算模拟方法上作出的贡献,于2013年与美国科学家马丁·卡普拉斯和亚利耶·瓦谢尔共享诺贝尔化学奖。

吴朝晖表示,Michael Levitt教授加盟浙大,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一大进展,必将推动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并帮助定量生物中心早日建成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希望能以此聘任为契机,进一步引进海内外优秀学者、学术大师和高水平学术创新团队,进一步推动学校的人才走出去,共建与创新型大学相匹配的协同创新模式,进一步营造各类人才成长进步空间,使人才创业干事的理想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互动。

早在2013年,Michael Levitt就已经与杭州结缘。此次加盟浙江大学, Michael Levitt内心充满期待:“我很享受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共同交流、一起工作,探讨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的问题。当下,人类发展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我希望能与来自浙江大学的学者们共同解决这些难题。”

在聘任仪式后的“求是通识讲堂”上,Michael Levitt向师生们介绍了多尺度计算生物学的发展历史与发展趋势。Michael Levitt或旁征博引,用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启发学生,或展示动图,解释计算机技术在生物化学模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还鼓励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中要热情、坚持、合作,从而实现科学梦。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诺贝尔奖得主,这让我发现了自己所学的局限,我以后要加倍努力。”航空航天学院的2017级本科生王超说。

(文 周亦颖 陈彪 学生记者/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