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成立学生社团研习“红船”初心

发布时间:2018-04-09来源:浙大新闻办

3月4日,新学期开学前一天,浙江大学的一批学生前往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纪念馆资料丰富,内容详实,展示形式多样,给同学们带来了极佳的学习体验。大家或是在馆存文献前驻足细看,或是在烈士浮雕前低头致意,或是聚在一起轻声讨论。

秀水泱泱,历经90余载春秋。当这群95后大学生走近这艘红船,感受到了一个大党波澜壮阔的恢弘岁月,更近距离地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浙江大学物理学系2017级硕士生靳佳明说:“我从南湖的水波上听到共产党人初心的历史回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听到共产党人不变的信念。”

“红船精神”像一股绳索,紧紧地连接着过去与未来,连接着革命先辈与今日的青年大学生。在红船边,每年都有许许多多的浙江大学师生来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学习红船精神,仅2017年,就有六十余支社会实践团队近500名学生赴嘉兴南湖开展“红色寻访”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而靳佳明所带领的这个团队,来自浙江大学学生红船精神研究会。

这个研究会成立于2017年12月,是由学生自发成立的校级理论学习型社团,以“弘扬红船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为宗旨,致力于研究和宣传“红船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实践活动,坚定青年信念,提升青年素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做“红船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

浙江大学团委书记沈黎勇表示,红船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学生理论型社团的形式更容易走进青年人,通过共产党人初心的红色基因滋润他们的心灵。浙江大学通过掀起学习和弘扬“红船精神”的热潮,激励起了青年学子高扬理想的风帆。

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指导实践,浙江大学学生红船精神研究会认为首先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去年12月,浙江大学学生红船精神研究会组织了北京大学、重庆大学的同学们一同探讨红船精神。这种研讨,聚焦的是红船精神,更围绕的是现实生活中的案例,用理论联系实际。该校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15级金浩荦说:“我们学习‘红船精神’,就是要把这股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前列意识,使其成为我们的精神气质,成为我们的学习状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研究会还积极“借外脑”,邀请校内外研究人员讲授党课,带领同学们从历史由来、深刻内涵、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四个方面深入认识“红船精神”,同学们受益良多,并积极地提出疑问、分享心得。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官天昊说:“我们这代人的一生与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轴相契合,应当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忘初心、坚定理想,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如今,瞻仰一次红船,读一篇原文,开一场研讨,上一堂党课已经成为他们的必修课。浙江大学学生红船精神研究会开设微信公众号“红船精神研究会”,定期上传学习资料,同时他们正在编制一套以“红船精神”为主题的课程,希望在这个学期逐步形成并向全校师生推出。   

(文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