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建言献策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20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曾福泉 柯溢能 卢绍庆700

  文科大会分组讨论期间,浙大文科老师踊跃发言,就文科发展繁荣提出了多方面的观点。特摘录部分,希望能进一步启发关于高校文科建设的思考和讨论。

  社会学系麻美英:浙大要多研究浙江问题

  “浙大立足于浙江,发展离不开浙江省的支持,必然首先要研究浙江的问题。浙江现在很多课题有些是具有代表性的,有些是具有领先意义的,浙大要利用综合性学科交叉的优势去研究浙江问题,所得出的标志性理论成果庶几可以阐释所谓的‘浙大学派、浙大风格’。”

  人文学院黄健:提供更加宽松的学术环境

  “如果说理工科面对的是自然的客观现象,文科面对的就更多是人类的精神的、心灵的事件,这就需要自由的软环境来支撑发展。希望学校能给基础性学科研究提供更加宽松的学术环境,在考核上应有区分。文科与理工科的区别还在于很多文科教授都是在多年的积累下晚年才能出成果,在管理上应做适当区分,避免一刀切的方式。”

  公共管理学院陈丽君:文科人才队伍建设要有突破做法

  “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在人才项目中相对于自然科学占比较低,在顶层政策的设计层面也存在激励不足、平台较少的问题。建议设立针对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专项奖;人才的分类评价应该细化到人文社科的小类里;不同岗位、工作性质的教师也应该分类评价。建议考虑再利用退休的老龄资源型人才,配备更加系统化的政策。存量人才应尽量与新引进人才待遇并行,充分利用两支队伍。”

  法学院郑春燕:从不同时间维度规划文科发展步伐

  “文科的规律,有像法学一样与时代脉搏紧密关联的学科,也有必须要跳开当下、放到人类长河的视阈中去做整体观察的学科。对于文科的关注,既要在当下变革的维度里,也建议加进更长远视阈的思考。”

  浙大出版社袁亚春:创办文科高水平期刊

  “学校支持创建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目前已有和创办的新刊基本都是理工农医领域,文科期刊很少。希望文科院系积极参与将要启动的第二期工程,依托学科创办期刊,党委把好关。”

  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楼可程:充分开展实物图像教育

  “我国自古以来的教育主要是基于文字文献,实物图像的教育只在很小的领域开展。希望学校在建造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的同时,加强培养学校教师的实物视觉能力,注重艺术史学科的建立,充分开展实物教育教学,实现文化传承与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心月:建设校园文科书店

  “校园里缺乏一个体量较大、文科类书目较齐全的书店。文科的东西更新换代较慢,希望学校支持建立一个公益性、学术性的文科书店。”

  人文学院陈新:把握文科发展前沿

  “现在世界上的各个学科之间的融合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发生,正在产生一些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学科。建议学校在引进人才上向40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倾斜。对于没有太多积淀的传统学科,也可以重新考虑发展方向,采取弯道超车的方式,去研究国际上最近十年发展起来的有希望的新学科。”


《浙江日报》2018年4月20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