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逝,芳华永驻

浙江大学举行名誉校董陈香梅追思会

发布时间:2018-04-27来源:浙大新闻办


“她时时刻刻希望中国富强,国内出现好的研究成果,她就推动这项成果走向世界。”“她是一名杰出的女性榜样,她关心文化教育事业、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精神将会激励我们做好每一件事。”……

4月26日上午,浙江大学名誉校董陈香梅追思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陈香梅生前好友、浙江大学教师代表纷纷发言,缅怀陈香梅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对陈香梅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陈香梅自强自立、关心教育、心系祖国的精神表示赞扬。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出席追思会并讲话。

陈香梅是著名社会活动家、杰出的华裔女性代表、浙江大学名誉校董。3月30日,陈香梅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家中逝世,享年94岁。在跨越两个世纪的人生历程中,她始终致力于中美友好关系和中国海峡两岸统一,无私资助国内企业、文化教育事业。2000年9月,《陈香梅浙江行》大型画册在浙江大学首发,陈香梅作题为“新世纪的挑战”的演讲。2011年6月,陈香梅应邀专程访问浙江大学,受聘成为浙江大学名誉校董,并将珍藏的中文个人档案、服装分别捐赠给浙江大学档案馆和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2014年12月,“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CIC陈香梅慈善基金”成立。截至目前,有近2万件中文资料、影像光盘等珍贵档案,远涉重洋,历时多年,运抵浙江大学。

罗卫东向长期以来推动浙江大学和陈香梅亲密友好关系发展的仁人志士表示感谢。他表示,陈香梅史料档案、珍贵的服装捐赠浙大,让史料体现其价值,浙江大学责无旁贷。未来,希望浙江大学和哈佛大学陈香梅资料中心建立合作关系,进一步完善陈香梅相关史料档案的征集、汇总、整理、共享等工作;希望做大做好相关教育基金,发挥其在历史研究、文化教育、学生留学等方面的品牌效应,帮助实现陈香梅的教育理念和遗愿;希望通过几年努力,公开出版陈香梅史料档案集,让更多人了解陈香梅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陈香梅有很多心愿,希望祖国更加富强,祖国人民更加幸福,希望杭州更加美丽,希望浙大办得更好。我们会传承和弘扬陈香梅的精神,我们会永远怀念她。”陈香梅中国事务总代理陈云生说。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何春晖曾经参与了陈香梅第二批档案捐赠的前期整理工作。“她很关心我们的工作,亲自驾车接送我们时,还会化上精致的妆容。”何春晖说,从陈香梅身上,她感受到了一位女性对工作的专注,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追求,“她是我毕生学习的榜样。”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马景娣表示,下一步将做好档案搜集工作,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学习并传承陈香梅的优秀精神品质。

据了解,为答谢陈香梅的慷慨捐赠,传承其精神风范,弘扬其爱国情怀,浙江大学已专门设立陈香梅陈列室,建设陈香梅数字馆,举办《一缕梅香寄真情——陈香梅女士捐赠展览》,建立陈香梅资料与研究中心,全方位展现陈香梅的传奇经历和个人风采,弘扬陈香梅的赤子情怀和卓越贡献。

追思会由校长助理、发展联络办主任胡炜主持。陈香梅展览馆筹委会主任陈虹,杭州笕桥抗战纪念馆长高建法,浙江森宇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金洁,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展联络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追思会。

(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