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8-04-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 卢绍庆1681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希望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履行好职责,扎扎实实地做好提案工作。”在4月26日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送达会上,浙江大学校党委书记邹晓东将提案交到主办单位负责人手上,并向他们提出了希望与要求。活动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主持。

2018年是浙大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换届年,新一届教代会代表们履职提案的积极性高涨,今年立案数量为2015年以来最高。八届一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以提案形式递交的意见、建议159件,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理,最终正式立案的有102件,转为意见、建议的有53件,4件作“不予立案”处理,立案率为64.2%。立案的102件提案中,支撑保障类35件,人才培养类25件,队伍建设类20件,综合类15件,学科科研类7件。

今年代表们的提案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支撑保障方面较为集中,新的关注点包括“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教职工积极性、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等方面,信息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交通安全依然受到持续关注。本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仍然设立“校领导领办提案”,校领导领办各自分管工作中教职工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重点提案。

邹晓东说,下一阶段必须在提案办理上做好功课、下足功夫。一要提高站位,在坚定立场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完善师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二要深入调研,在摸清实情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面商程序,主动了解兄弟院校和相关单位的情况,举一反三、点面结合。三要转变作风,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增强法治意识、时间意识、改革意识、联动意识、沟通意识。四要落实责任,在压力传导上下功夫,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将提案的办理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提案工作委员会要完善督办机制。

校教代会提案委主任叶桂方通报了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审理和校领导领办提案等情况。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送达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直属单位、校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校教代会提案委成员、提案人代表,校教代会代表团正副团长等出席活动。

(文 马宇丹/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