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我校武建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18-05-0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李希希 杨怡2908


428日,浙江大学机械学院教师、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建伟参加了浙江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先进大会,并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武建伟是“土生土长”的浙大人,博士毕业后扎根台州十余年,成为了给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的“智多星”、台州人才引进的“活名片”。

十年磨剑,坚持扎根台州服务台州

200710月,武建伟到台州研究院工作,成为了机电研究所(位于台州市路桥区)主要创建人之一。

十年来,他始终坚持扎根台州、服务台州。在台州研究院、路桥区政府等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武建伟带领研究所克服了初建时期的各种问题,逐步找准了与企业合作的切入点,明确了研究所的发展方向。

十年来,他带领研究所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现已搭建了一支拥有博士、硕士数十人、年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年科研经费超千万的科技服务团队,为几百家/次企业提供了智能装备、3D打印、企业信息化等方面的服务,成为台州市路桥区高层次人才聚集和科技创新的高地。

自主创新,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

武建伟团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互联网+智能装备领域亮点纷呈,帮助多家企业突破了信息化、自动化技术瓶颈,完成了关键时期的优化升级。

在自动化装备领域,由武建伟主持研发的“陶瓷阀芯自动装配生产线”项目,攻克了陶瓷阀芯装配中零件数量较多、零件形状不规则、装配作业精度高等诸多难题,生产效率提高2倍以上,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项目成果备受企业青睐,现已拓展应用到浙江中豪、家得宝、杰克缝纫机、上海爱康集团、伟星等多家企业,间接经济效益超亿元。该项目还入选了台州市第一批“500精英计划”,成立了台州市第一家“500精英计划”创业企业,荣获台州市科学技术奖。

在互联网、大数据方面,武建伟与浙江彩渱高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互联网的危废收集一体机,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信息化技术,实现了不同单位的信息集成,优化了危废处置的流程,提高了危废处置效率,降低了企业危废处置成本。同时武建伟团队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多家企业数字化车间的改造和建设中,实现生产装备与ERP等软件信息的集成,提高了企业生产的实时性和智能性。

现身说法,以人才引人才作用凸显

在开展技术研发的同时,武建伟也致力于为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引荐高层次人才。

他将自己化身为台州聚才引智的“活名片”,以人才引人才的方式,积极向身边的优秀人才讲述自己十年来在台州创新创业的心路历程,宣传台州市力争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第二方阵的发展优势和市委市政府为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所出台的人才政策,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引导高精尖人才加盟台州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行列。目前,由武建伟推荐的台州市“500精英”入选者已有8人,主要集中在机电设备产业、高端装备产业领域,为台州“制造之都”建设输送新鲜血液。

热心公益,树立“新台州人”典范

武建伟所在的机电研究院,位于台州市路桥区,有超过三分之一人是外地居住在路桥的“新居民”。如何做好这些“新居民”的统战工作,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新命题。

20147月,在路桥区政府和广大“新居民”的信任推荐下,武建伟被选举为台州市路桥区新居民联谊会第一届会长。期间,他召集60多名社团会员,开展困难户慰问、民工子弟学校帮扶、企业义诊、安全健康宣传等公益活动,同时还组织会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让越来越多的新台州人了解台州、融入台州、热爱台州、建设台州,帮助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简单、乐观、担当”——这六个字既是武建伟的座右铭,也是整个团队的集体氛围。面对荣誉和掌声,武建伟表示:“这是一份激励,也是一道压力,更是一股动力。我和我的团队将会在今后的研发工作中,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加快成果转化应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瞄准前沿,勇于探索,无私奉献,砥砺前行。”

(文 李希希 杨怡)

图片由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