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信仰的基石 奋进的指南

——我省社会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05来源:浙江日报作者:王天骏 钱振霄 郑亚丽 沈吟 张泽民806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必然性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跨越时空的科学真理

  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触很深。“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为有识之士提供了广阔的思想空间,为有志之士提供了广阔的实践空间,是我们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强大的思想武器。”他信心满满地表示,要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读经典、悟原理,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性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给现代和当代中国带来的深刻变化。”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曾林平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史工作者,要通过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不断结合的历史,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每一次重大突破,社会主义实践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都是无产阶级政党在具体实践中创新发展的结果。中国共产党正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王侃说,作为党校教师,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研究和宣传,使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为强大的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充满生机活力,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当代中国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省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吕伯军说,“作为从事党建工作的同志,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实践,学思践悟、身体力行,切实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生动具体的基层实践。”

 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

一走出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教授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让我们这些大学思政课教师备感振奋,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与真理性、人民性与实践性、开放性与时代性的统一,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我们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认真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积极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和引导学生观察世界、分析问题,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总书记的每一次讲话我都会第一时间学习。”出差间隙,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子玉抓紧时间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自己学习领会悟透之后再传达给学生,帮助他们及时领会党的精神。在讲课过程中,我也会尽量把理论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教学语言,结合我国的发展实践进行知识拓展,让课堂生动起来。”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武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学习、研究、弄懂、坚持、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也增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的高度自信。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浙江在全省高校大学生中举办“卡尔·马克思”杯理论知识竞赛,无疑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的一大创举,有力地促进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砥砺前行的行动指南

  真理的力量穿越时空,永不过时。马克思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鼓舞激励着一代代青年接续奋斗。浙江传媒学院学生王彬第一时间收看了实况转播,他深情地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信仰,也鼓舞了我们青年奋斗新时代的信心。作为一名大学生,要自觉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挥洒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重温了马克思的光辉足迹,感受到了伟人的人格魅力。我再一次被马克思主义历经大浪淘沙沧海桑田仍熠熠生辉的智慧光芒感动。”长兴县青年宣讲员史倩霞说,今天的青年需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在青年眼里充满魅力,是指引人生积极向上的灯塔。“在今后的宣讲工作中,我会继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为有志青年搭建一个进一步了解马克思主义的窗口,在宣讲中传承,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神财富薪火相传,让这一超越时代的全人类瑰宝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相辉映。”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浙江省委党校2018年中青一班学员范波芹深受教育和鼓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管用的,也是与时俱进的。作为一名中青年干部,要认真按照习总书记指明的‘九个思想’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苦学求真,强化家国情怀;坚守人民立场,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担当,锐意进取,永远奋斗,努力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浙江日报》2018年5月5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