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医学院女生在SCI论文上致谢 感谢偶像林俊杰 导师发朋友圈点赞:太有意思了

发布时间:2018-05-10来源:都市快报作者:胡信昌 柯溢能2921

浙大医学院的浙江永嘉姑娘胡江华同学,以一种令人意外的方式走红网络。

她在自己发表的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论文致谢词上,感谢了自己的偶像——歌手林俊杰,表示“在过去十年里,林俊杰的歌曲给了我强大的精神支持”。这个特别的致谢,马上占据了微博热搜榜。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这是很好的榜样力量!”

最失落时期靠林俊杰歌声渡过难关

晚上8点,电话打给胡江华,她刚结束一天的实验准备回校,声音有点娃娃音,一说起林俊杰,胡同学有点小兴奋。

胡江华说,这次在论文致谢词上感谢林俊杰,是自己偷偷加上去的,没想到导师也支持,真的好开心。我把这个消息发了朋友圈,说我有一个好偶像,还有一个好导师,很多人点赞。

“5月6日晚上,我在吃晚饭,就有林俊杰的粉丝朋友发微信给我说,小姐姐你上热搜了。我打开手机一看,哇,真的好激动!”胡江华说,她喜欢歌手林俊杰,已经有10多年了。“2005年,我听了林俊杰的歌《江南》,就迷上了他。从林俊杰的第一张专辑到最新专辑一共13张我都收集了,还有四五张是林俊杰签名的。我还去参加过歌友会,去接过机……

我考研的过程并不顺利,内心挺失落的。那段时间,林俊杰出了新专辑,我是靠着他的新专辑、他的歌曲,度过内心的失落期。他的歌曲,真的是给了我很多精神帮助和鼓舞。他本人的品质,他自身传播的正能量,都感染着我。”

胡江华同学说,我很感谢林俊杰,他写《伟大的渺小》那首歌,给我们传递的就是,每个伟大都不是凑巧,每个渺小都不是偶然。

胡江华的手机铃声也是林俊杰的《以后要做的事》。歌词是这么写的:别逃避,我们以后要做的事情。“我觉得现在的人,不愿意去面对现实,很惧怕未来的事情,碰到困难不愿意面对,甘做缩头乌龟。我希望用这首歌告诫自己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学医造福别人,勇于直视困难。”

导师说:这个致谢很有创意

胡江华同学SCI论文处女作题目是《硫氧还结合蛋白-2 (TBP-2)在不同疾病中的作用》。胡江华的导师、浙二眼科中心俞一波副教授说,这是一篇很棒的学术论文。

她也很支持学生的致谢。她在朋友圈里写下:学生努力的第一篇SCI,看到最后,不禁感慨,人生重要的人啊。

俞一波说,胡江华平时做事情很认真,读医还是很辛苦的,每天早出晚归做实验。在这样辛苦的科研生活中,有个精神偶像也是很幸运的事。“我经常看到她在朋友圈发林俊杰的歌,不过她平时表现都是很理智,没有疯狂追星。我觉得我们都会有比较喜欢的歌手。”

俞一波说着说着笑了,“SCI很难发,做实验做了两三年,才能发一篇,这次是一篇综述性的文章。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论文上致谢歌星,真的太有创意了。我朋友圈里都是医学的或者搞科研的,他们都觉得这个事情太有意思了。”

俞一波说,致谢部分,是一篇论文中相对比较宽松的地方,国内外的人,一般会感谢给自己实验、科研提供帮助的人,感谢自己的家人等等。

还有人在论文致谢词里求婚

在很多人眼里,科研论文是非常严谨、深奥难懂的,但其实,很多人在发表科研论文时,也会有一些“搞怪”的举动。

报道生物医学方面资讯的个人微信公众号“BioWorld”,搜集了几种好玩的论文致谢词。

据搜狐教育报道,早在2016年,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包同学在其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的论文致谢中写道:“I love you. Will you spend the rest of your life with me?”向其女友求婚,两人目前已经结婚。

华中师范大学的一位同学在硕士毕业论文的致谢部分中是这么写的:感谢前女友晓茹,让我痛并快乐地一头扎进了亲密关系的书籍之中。

南京大学环境规划与管理专业2013级杨建勋同学,一个理科生,用文言文体写了论文致谢词,写得文采飞扬。


《都市快报》2018年5月10日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