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科学与艺术,一枚硬币的两面

发布时间:2018-05-1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景阳5301

    近日,浙大医学院在读学生胡江华在世界权威杂志发表论文后公开致谢林俊杰,引发了网友感慨,如此感谢偶像的方式,可谓是“粉丝对偶像的高级表白”。而这仅仅因为她是个追星族吗?

    林俊杰的歌时而深情凄婉,时而激情高亢,也如胡江华的科研之路,时而是坦途,时而有阻梗。听着流行音乐做科研,像是在苦中作乐,又像是在品尝一杯浓郁的咖啡。胡江华获得学术成就之后致谢林俊杰,是想表达对歌星和歌曲的喜爱,也许也从另一方面向人们证明她的专业创造力,与对艺术的追求与享受有着莫大的关系。

    在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的初期,科学与艺术是结合在一起的,二者共同的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艺术,例如诗歌、绘画、音乐等,用创新的手法去唤起每个人的意识或潜意识中深藏着的、已经存在的情感,情感越珍贵,反响越普遍,跨越时空、社会的范围越广泛,艺术就越优秀;科学,例如天文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对自然界的现象进行新的准确的抽象,这种抽象通常被称为自然定律,定律的阐述越简单、应用越广泛,科学就越深刻。正如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先生所说:“科学与艺术事实上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都源于人类活动最高尚的部分,都追求着深刻性、普遍性、永恒和富有意义。”

    科学能为艺术提供发展空间,艺术也能为科学发展提供启发。1956年,量子物理学奠基人之一狄拉克在莫斯科大学访问时题词:“物理学定律必须具有数学美”,1974年他在哈佛大学演讲时又说:“学物理的人用不着对物理方程的意义操心,只要关心物理方程的美就够了。”可见,从情感、直觉、审美的角度来认识科学,对激发科学热情和创造力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意义。很多卓有成就的科学或艺术巨匠也都有“第二专业”,他们的人生中同时充溢着对科学的执着和对艺术的热爱。爱因斯坦是出色的小提琴手,达·芬奇是发明狂人,作曲家鲍罗丁同时也是化学家,量子物理学鼻祖普朗克同时也是钢琴家……

    科学与艺术从未成为陌路。福楼拜在完成《包法利夫人》后也发出感慨:“科学与艺术总在山顶重逢。”


《科技日报》2018年5月11日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