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江大学第四届学生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揭晓

六位学生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8-05-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 马宇丹2157


525日下午,浙江大学第四届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答辩暨颁奖典礼举行,七位本科生和十位研究生汇报和分享了研究成果。其中,经济学院研究生李旭超关于“资源错置与中国企业规模分布特征”的研究、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卢圣华关于“社会资本如何影响市场泡沫的形成”的研究等六位学生的研究成果获得了特等奖。校党委书记邹晓东、常务副校长任少波为获得特等奖的学生颁奖。

邹晓东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并对进一步开展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出要求。邹晓东说,学校十分重视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这是推动科教融合、学科交叉的好途径,也是推动学生科学研究水平提高的好手段。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为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全校上下成系统、全方位地整合力量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学生作为人才培养的主体,要积极参与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参与到课程相关的研究、科研项目相关的研究和学科交叉的研究工作中,不断提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邹晓东说,开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要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在人文社科研究中的根本指导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引科研工作;二要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三要在实际工作中掌握科学方法,锻炼哲学思维,提高逻辑分析能力,培养和运用战略思维,进而开展更多高水平的研究,产出更多高水平的成果,培养更多高水平的人才。

据悉,本届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评选共收到符合申报条件的92项参评成果。经过初审、专家通讯评审和会议复审共有36项成果入围评奖终审环节。在终审中,经过现场答辩和专家提问,共决出特等奖6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21项,特等奖获奖数为历届之最。根据奖项和年级的不同,获奖学生可获得不同金额的奖金,或受资助参加国际交流。本次获得特等奖的研究多是聚焦当下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如关于“资源错置与中国企业规模分布特征”的研究采用理论建模与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规模扭曲与生产率相关性角度揭示了中国企业规模分布偏离最优分布的深层次原因,成果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又如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柴乔的本科生毕业论文揭示了儿童在发展的早期阶段就具备对于公平概念的复杂理解,对于从小培养儿童对于贫富差距的认知,促进中国社会未来的公平公正有着积极作用,该成果也发表于发展心理学顶级期刊Developmenal Psychology。这些获得特等奖的成果代表了浙江大学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充分展现了浙江大学学生的研究能力与创新意识。

(文 周伊晨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