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一科研成果为航空发动机材料强度加码

发布时间:2018-05-27来源:青年时报作者:张晶 柯溢能 吴雅兰472

 时报讯 高温合金是航空发动机的重要结构材料,也是我国研发新一代航空发动机的瓶颈所在。

近日,在浙江大学张泽院士的指导下,其团队的李吉学教授、余倩教授、丁青青博士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陈龙庆教授合作,发现高温合金中贵金属“铼”的最佳添加位置是界面位错网的位错核心。在这个关键的位置,铼能发挥一种特殊的作用,通过强化界面强度使材料不易断裂,进而促进材料性能优化。科研人员表示,通过对铼的研究及调节,能够在更高温度下保护飞机发动机的安全。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5月23日上线的金属材料领域顶级期刊《Acta Materialia》。这是电镜中心首次通过材料结构和性能的同步研究,将科研工作延伸到发动机战略材料研究领域,这篇论文也成为高温合金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科研论文之一。


《青年时报》2018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