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加拿大皇家学会科学院院长Vijaya G. S. Raghavan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06-01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程萌 朱原之 沈德瑶770


5月29日,加拿大皇家学会科学院院长Vijaya G. S. Raghavan做客浙江大学第95期海外名师大讲堂,为师生们带来题为《食物—能源—环境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挑战》的讲座。

Raghavan教授是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詹姆斯麦吉尔”冠名教授,目前任职于农业与生物资源工程系,在食品存储、干燥、加工,电子技术,微波辅助提取,生物能源,生物碳,微生物燃料电池等领域均有突出贡献。自今年起,Raghavan教授任加拿大皇家学会科学院院长。

讲座中,Raghavan指出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气候变化会造成粮食危机,由于人口的持续增长,粮食安全已成为全球性问题。无论是发展中国家或是发达国家,在农业生产的前期和后期,采取适应气候的措施都至关重要:通过合理的加工和存储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由于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农产品收割后的损失与浪费,提高食品系统的可持续性。

Raghavan分别从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物能源、生物纤维四个方面讲解了利用生物加工技术减轻气候变化影响的方式。

目前的生产系统下,农产品收割后发生的损失占半数以上。以南印度粮食储存为例,储存结构的变革有利于降低此类损失的比例并大幅提高农民收入。先进的微波干燥技术在干燥速度、营养保护等方面具有优势,中加两国在食品微波技术加工领域已有合作。

可持续性是建立食品、能源和环境系统安全未来的关键,生物加工必须采取整体的方式来处理目前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实现最终的可持续发展。

Raghavan就纳米科技在生物加工中的应用、食品加工中的损失等问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互动。他鼓励年轻学生们不断接触、学习新鲜知识,并强调将知识用于服务人类社会应成为大家的共同目标。

(文 程萌 朱原之/摄影 沈德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