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专家研制彩色蚕茧 可制高档蚕丝被

发布时间:2018-06-01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曾福泉 柯溢能565

眼下正值春蚕茧收购期,永康市蚕农比往年增收明显,企业以高价敞开收购他们饲养的带着天然艳丽色彩的金黄色蚕茧——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陈玉银教授团队研制的全国首个实用型彩色蚕茧品种“金秋×初日”。

走进示范基地,一排排方格上结满了金黄的彩色蚕茧,鲜艳夺目。走近细瞧,茧形大而匀称,产量大、丝质好。“产品天然、保健、环保的特点符合现代消费时尚。”陈玉银介绍,目前还有红、绿等颜色品种正在选育。

长期以来,人们把绝大多数育种精力都用在吐白蚕丝的家蚕品种上,不断强化其品质。吐彩色蚕丝的蚕在种质资源库里显得并不起眼。2002年,陈玉银在孟加拉国考察时发现当地的彩色蚕茧土种制品很受欧美消费者的青睐,但蚕茧的质量差、产量低、无法缫制高档生丝。要获得可实用的彩茧,需要复杂的育种努力。十多年里,陈玉银研究团队在应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天然彩色蚕茧的色素形成机制和遗传机理基础上,创立了家蚕红、黄、绿、粉、桔等天然彩色茧的系列基础品种;通过目标导入,采用回交、杂交等育种手段,定向选择培育出了全国首个实用型彩色蚕茧品种“金秋×初日”。

陈玉银团队于2017年1月拿到浙江省农作物审定证书,开始进行大规模推广。今年,收购企业以每公斤高于普通白色蚕茧3块的价格敞开收购“金秋×初日”。由于该品种抗性较强,在今年春季普遍多湿热天气的不利情况下,“金秋×初日”在产量上比农户饲养的白色蚕茧也高出了20%。

陈玉银说,天然彩色茧的色素里面含有类胡萝卜素、黄酮等多种功能性活物质,有抗真菌、抗氧化、防紫外线等优良特性。彩色茧缫丝后不需后期化学染色,可有效减少纺织业对环境的污染。据了解,永康市联农蚕桑专业合作社将“金秋×初日”蚕丝制成高档蚕丝被,命名为“黄金富贵”,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至2018年初,永康已饲养彩茧品种“金秋´初日”758张,实现了从彩色茧到相关丝绸产品的开发和销售渠道的拓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