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新时代的浙江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 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2018-06-01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曾杨希 曾福泉382

5月的鲜花与掌声,献给辛勤的劳动者。

5月30日,浙江全省科技工作者们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这也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浙江科技事业结出累累硕果。这背后离不开浙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他们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为浙江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在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实验室里,有一群砥砺奋进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探索未知领域、勇攀科技高峰,在科技前沿踏浪而行。

肩负使命,倾注着浙江参与科技强国建设的责任与担当,2017年9月,聚焦网络信息、人工智能两大领域,浙江新型科研机构之江实验室成立。截止目前,共有90余位科研工作者签约到岗,将展开下一代互联网、天地一体化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工作。

今年初,浙大牵头申报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建设,意味着浙江“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现零的突破。这背后,凝聚了校内外10个科研团队的努力。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陈云敏介绍,项目建成后可为深海深地资源开发、防灾减灾、废弃物地下处置、新材料制备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基础条件支撑。

2017年度,浙江28个项目摘得国家科技奖。其中,由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兰娟院士领衔,“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首次领衔摘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在全球新发传染病防治领域刻下中国人的名字。

——在浙江的企业工厂里,有一群乐于奉献的科技工作者,他们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企业快速转型发展,他们是车间里的“科学家”。

在宁波伏尔肯陶瓷科技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引进了张立同、王玉明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张立同团队指导下,企业成功申报了国家“863计划”项目。项目建成后,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实现了高性能碳化硼陶瓷的批量化生产。在王玉明团队带领下,企业实施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关键基础件和通用部件”重点项目,获得了中国液压液力气动密封行业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在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的精细化工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汇聚了近1000位目前专职从事科研开发的工作者,其中有20多名博士、两名“国千计划”人才、两名“省千计划”人才。他们凝心聚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广袤的田间地头,有一群朴实可爱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不求回报带动农户致富增收,他们的名字叫科技特派员。

在浙江省中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俞旭平的带领下,淳安县枫树岭镇的村民们通过种植特色中药材,实现2017年全镇中药材总收入5985万元;在省农科院蔬菜所研究员何圣米的指导下,海拔1000多米的庆元县荷地镇建成高山茭白示范基地,开启了当地农户的致富之门;在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所专家李发勇的指导下,苍南县笔架山下的岱岭畲族乡富源村种起了特早熟蜜柑,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92万元。

过去15年,浙江省、市、县三级共派遣科技特派员15300多人次,组建事业法人科技特派员19家,选派省团队科技特派员354个,他们为浙江农民创新创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学有永无止境的前沿,科学家有永无止境的科学追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教授,发明了誉满全球的“姚氏法角膜移植术”。他用精湛高超的技术,让无数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浙江科技工作者敬业忘我,其中还不乏把人民幸福作为追求的专家学者。已故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王一成,以精湛的专业知识和崇高的为农情怀,服务在养殖生产一线,推动浙江畜牧业发展。送别王一成时,一位受其帮助的农户深情缅怀:“10多年了,他从未收过我一分钱诊疗费,甚至连一顿像样的饭都没在我这里吃过。”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新态势,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在浙江,科技工作者是推动浙江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他们怀着强烈的信心和决心,让浙江的创新之音越奏越响,让创新强省建设的未来之路越走越宽。


浙江新闻客户端2018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