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毕业于浙大竺可桢学院的几个同学发明了分辨劣质化妆品和假酒的“神器”

有望隔着小棕瓶,就能直接检验真伪

发布时间:2018-06-04来源:钱江晚报作者:马雯欣 王湛399

  当你打开刚收到的网购化妆品时,总会习惯性地翻找辨伪教程,却因为难以得到准确答案而深感无奈;当你打开酒瓶想要小酌一杯的时候,闻着奇怪的味道,心里忐忑会不会是假酒,却又无法鉴别。

  那么我们有没有办法可以迅速地分辨劣质化妆品和假酒呢?

  日前,毕业于浙江大学的陈明烨及其团队,发明了辨伪黑科技产品:用量子点光谱仪产品检测,可以以秒为单位,对物质进行检测,提供直接可视化的检测结果。

  记者到达陈明烨的工作室时,他正在办公桌前专心于工作。工作室的外间陈设简单,一边是办公区域,一边是摆着茶几和两张小沙发的会客区域,风格简约。

  据他介绍,酒类光谱仪检测产品已经成功研发,从外形到使用方法,十分简单。“我们的酒类检测仪会告诉你,这是茅台还是二锅头。如果是二锅头,那么是牛栏山的还是红星的。”

  以伏特加为例,只需要将10ml左右待检测的酒,倒入检测容器内,然后将盖子合上,产品会通过光谱检测来采集白酒的微光谱信息。将手机和产品通过蓝牙匹配以后,微光谱信息会传送到手机App,与云端的数据比对,再通过加工修饰将特征性光谱数据,即匹配度最高成分,以及该成分的匹配度,直接通过手机App显示给用户,匹配度达到97%以上可以判定为真酒。不过假若设备电压不足,会导致蓝牙信号下降,从而对匹配度造成一定影响。

  前期研发过程中,通过样品分析,公司已经初步完成了云端数据库的建立。研发初期,由于能够提供酒类的生产商很少,所以大部分的样品酒还是由公司自行购买的。目前,已经能检测50种酒,包括茅台、五粮液等。陈明烨说,现在“已经拿到一批由经销商提供的酒”,种类更加丰富,可以从检测数量、检测精度等方面做出进一步的提升。

  另外,关于化妆品的光谱仪检测产品,目前仍旧在研发过程中。他说,团队已经和相关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目前正在对从合作伙伴那边拿到的化妆品样品进行成分分析,完善云端的数据库。同时,和一些化妆品的厂商开展合作,扩充自身数据资源,升级数据库。

  他透露,化妆品检测仪器要小得多,和口红差不多大小。目前研发的设备,主要能够检测液体类的化妆品,例如爽肤水、乳液等。他们希望达到的目标是,比如口红或眉笔,无需取样,而是像紫外线验真伪钞一样,只需通过照射就可以即时反映检测结果,“甚至是隔着小棕瓶直接检验精华真伪”。

  陈明烨希望,通过这个产品,大家都能够方便地在家检测化妆品,仪器的价格是在普通大众的接受范围之内,控制在两百元左右。“我们接下来在消费级检测领域的目标,是做一款集成式的日用消费级检测设备,可以同时帮我们分辨包括化妆品、酒类、药品、奶粉、食用油等多种产品。”

  “二郎神的第三只眼是用来辨别妖怪的,光谱仪就可以算是为人类安装的第三只眼,来看透事物的本质和真相。”陈明烨这样形容光谱仪,通过测量物体表面发射的光线,加工获得光谱信息,从而测知物品中含有何种元素。

  陈明烨介绍,量子点光谱仪调制列阵的成本仅需5~6美元。他们的目标是能将检测仪器价格控制在每个普通家庭都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希望将人工智能落地到具体的生活场景中,为人们提供便利。

  陈明烨毕业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对发明创造感兴趣的他,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好玩的东西。

  创业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单枪匹马,团队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陈明烨的创业伙伴是本科时的同班同学,竺可桢学院的大理科平台,使得不同专业的同学能在一起交流碰撞出有意思的点子。“就像现在我们所做的光谱仪传感器,也是一起讨论的结果。我比较关心这个东西能不能商业化,找到同伴商量以后,他们觉得技术上也可行,我们的公司就诞生了。”他和四位同学一起创办了盗火者科技,专注于量子点光谱仪的研发与生产。


《钱江晚报》2018年6月4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