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量子计算与量子光学国际研讨会在浙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05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朱原之 杨萝萝3919


近日,量子计算与量子光学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来自包括美国、英国、日本、波兰、德国、巴基斯坦等国的专家学者,和国内外的杰出青年学者相聚一堂,分享量子科学及其技术前沿观点和方法。

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中科大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中科大副校长杜江峰院士、浙大物理系教授朱诗尧院士等出席会议。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严建华说,量子信息是物理学系以及学校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希望此次研讨会通过汇集量子信息领域的顶尖学者共同探讨一系列话题,设想和讨论量子科学和技术的长期目标,为解决挑战全人类的问题提供思路。

与会专家围绕量子光学与量子计算领域的国际最新进展进行了交流,探讨了量子光学中的各种新奇量子现象、有望实现量子计算的几种物理体系、以及量子光学和量子计算中的若干关键技术问题。议题涵盖了单量子比特操控、量子加速算法、多体物理、量子光学中的手性现象、超导量子比特纠缠的可控制备、拓扑量子比特、超冷原子和离子的囚禁与相干控制、量子计算中的集成和抗噪等问题。与会专家同时就量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远景进行了探讨,认为这一领域的发展不仅有助于人们更加深入地理解量子世界,也为解决人类未来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提供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文 朱原之/摄影 杨萝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