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建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

浙大助力人工智能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1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曾福泉 柯溢能1086

  本报杭州6月8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教育部日前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到2030年,高校要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人才高地。6月8日,教育部在浙江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行动计划》。

  我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蓬勃发展,但基础研究相对薄弱,核心技术原始创新能力不足。《行动计划》提出高校要聚焦并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其重点集中在大数据驱动知识学习、跨媒体协同处理、人机协同增强智能、群体集成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说,这些方向如同崭新的跑道,中国有望在这些跑道上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超越。多位院士专家表示,高校要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中发挥关键作用,坐人工智能这个热门领域里的冷板凳,敢于啃硬骨头。

  据了解,教育部已同意并支持浙大建设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加快建成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高地。浙大目前在人工智能理论、计算机图形学、多媒体、数据挖掘等领域的发展居国内领先地位,其中跨媒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方向的研究已达到国际前列水平。浙大多位院士专家参与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编制。浙大将继续聚焦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加速构筑人工智能先发优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浙江日报》2018年6月9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