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人工智能 求才若渴

高校将加大该领域人才培养力度

发布时间:2018-06-09来源:杭州日报作者:方秀芬263

本报讯(记者 方秀芬)人工智能已经悄悄来到我们身边,它强大到可以部分替代我们的工作岗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人工智能是核心力量。昨天上午9点半,教育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公开《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讲了高校发展人工智能的三步走和三大重点行动任务。到2020年,基本完成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的优化布局;2025年,高校取得一批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原创成果;2030年,高校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人才高地。

如何提高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一是学科建设方面。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二是专业建设方面。加快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版),积极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重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控制、数学、统计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探索“人工智能+X”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校对照国家和区域产业需求布点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三是教材建设方面,将人工智能纳入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内容。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力度。

目前,高校人工智能建设情况如何?据介绍,浙江大学建设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加快建成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高地;在2018年认定的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布局建设了57个人工智能类项目。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共有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置了86个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


《杭州日报》2018年6月9日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