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昨晚进行“三位一体”笔试,4000余人赶考

萧军、萧红、萧伯纳是否全都见过鲁迅本人

这样的题目,你答得出来吗

发布时间:2018-06-11来源:钱江晚报作者:王湛 蒋天铮 马雯欣 赖奕贝 柯溢能1887

  昨晚九点半,浙大三位一体招生笔试结束。约4000考生在经历了3个小时的考试后走出考场。

  据浙大招生处处长王东介绍,今年设置笔试环节,主要是浙大很多专业对学生的数理化要求比较高。“如果有些考生只选了生物,而物理、化学没有选的话,在浙大可能会不适应,所以很多专业要通过三位一体再考一下学生的物理、化学水平。”

  “另外,对于偏文科的专业,语文也很重要,所以,我们笔试是考5门课,数学、英语是必考,物理、化学、语文,是根据你报的专业给你设置选考科目。”王东说。

  据考生普遍反映,虽然全部是选择题,但考试题目比高考要难,比如英语词汇量很大,而物理则像竞赛题目。

  今天早上,同一批学生还将参加各个学院的三位一体面试。“希望考生能尽快了解熟悉这个专业,因为来面试的都是这个专业的相关人士。”王东说。

  有一道语文题,好几位同学交卷后都在讨论,还有人一考完就把考题发了朋友圈——

  问:下面四组人物,哪组全部见过鲁迅本人?

  A、司马辽太郎 大江健三郎 藤野严九郎

  B、萧军 萧红 萧伯纳

  C、沈从文 沈佺期 沈雁冰

  D、周作人 周汝昌 周邦彦

  这位吴姓考生说,“从司马辽太郎开始,我的内心就不平静,直到看到周邦彦,我禁不住发出了岩窟王(大仲马的代表作《基督山伯爵》中的主人公)的笑声。求大先生的心理阴影面积。”

  实际上,这道题不完全是语文题。有位考生说:“还要求你对历史很了解,比如提到的这些人大概是生活在什么年代也很要紧。”

  这道题的答案,应该是选B。因为其他几组中,都有一位与鲁迅先生不在同一个时代。

  类似的题目还有:

  下列诗人群的先后顺序:建安七子、竹林七贤、大历十才子、前七子和后五子。

  “我认为学科交叉性非常强。”一位考化学的学生,也举了个例子,这是一道化学题:

  于谦的《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哪一句分别是对应哪一种东西(生石灰、熟石灰、碳酸钙、石灰石)?

  根据考生的回忆,我们整理了一些题目,不一定完全准确。

  1.下面哪些作品与《西厢记》有关?

  王实甫《西厢记》、元稹的《会真记》、《莺莺诗》、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李煜《永团圆》、京剧《小红》

  2. 轴心时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3.水星半径是地球的0.4倍,质量是地球的0.04倍,设地球的重力加速度是g,水星的重力加速度是多少?

  4.一个人以V的速度骑自行车往西,此时刮的是北偏东30°的风,问人感受到的风是从哪个方向吹过来的?

  5.飞船以0.8c的速度飞出地球,地球上的人每隔10s收到一次讯息,飞船上的人要几秒发一次信号?


《钱江晚报》2018年6月11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