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生物学家Joachim Messing讲解基因组学和半合成基因的起源

发布时间:2018-06-12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朱原之 杨萝萝1486


6月7日,第96期海外名师大讲堂在紫金港校区举行,由生物学家Joachim Messing教授带来题为“基因组学和半合成基因的起源”的讲座。

Joachim Messing是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他同时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和德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得世界生物技术科技奖和沃尔夫农业奖等奖项。他开发的Shotgun DNA测序方法以及M13mp/pUC/JM克隆试剂盒等工具被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帮助奠定了生物技术和基因组学革命的基础。

25年前,Messing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名为Shotgun的为长DNA测序的方法(霰弹枪测序法,又称鸟枪测序法),用于测序微生物、动物和植物的基因组,并得到了第一个基因组鸟枪序列——花椰菜花叶病毒。Messing教授介绍了开发鸟枪测序法和M13mp/pUC/JM等克隆试剂盒的设想及其过程,讲解了高通量测序的重要意义,提出对于低成本育种和在减少耕地的条件下育种并提高粮食作物产量的展望,使人们免于饥饿,用更加绿色的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最近,课题组与其他实验室合作,对整个水稻基因组进行测序,作为谷类物种基因发现和基因组织的参考。谷物是草类家族的一部分,它的一些成员提供地球上主要的食物供应。不同谷类物种的基因组的一个有趣特征是巨大的尺寸变化,部分原因是由于不同的逆转录和一定程度上的基因扩增造成的。差异基因扩增的一个例子是玉米种子贮藏蛋白基因。从实践角度来看,成熟种子的氨基酸组成受到差异表达的贮藏蛋白质的积累的控制,从而调节种子中的氮沉积,并作为地球上的主要可再生能源。有趣的是,基因扩增导致个别基因成员的差异调节,为植物染色体的组织和功能化提供了新线索。

(文 朱原之/摄影 杨萝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