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自主招生进行笔试和面试

关注时事热点真的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8-06-17来源:钱江晚报作者:马雯欣 赖奕贝 黄淑婷 王湛1425

  本报讯 抽烟喝酒的人反而寿命长一些?中国最早的一部散文集是什么?这些有趣的题目都来自浙江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这两天,来自全国各地近一千名考生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参加了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竞争300多个名额。

  浙江大学自主招生笔试部分为阅读与素养、数学与逻辑、物理与化学三块内容,共96题,均为选择题,总分为200分;面试部分则采取群面的方式,八人到十人为一组,中文和英文问答交叉进行。

  6月15日晚上进行了笔试。据考生回忆,本次自主招生的阅读与素养部分,中国传统文化占了相当大的比重,重点考察学生的文学知识积累。类似的题目有,元曲四大家是指哪四个,经史子集是指什么等等。一位来自天津的考生告诉钱报记者:“文学常识题目重在积累,我已经很久没有看过了,所以基本都不太记得了。”

  此外,近现代文学作品占了阅读类试题的30%左右。“对近现代文学知识的考察也有很多,重在对文本的理解和分析,如果之前看过该作品,就更加有把握。”一位陕西考生说。

  在数学与逻辑方面,不仅考察学生的数学知识能力,还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很多考生都对这道题目印象深刻:有组织调查得出,有些国家的居民不抽烟也不喝酒,但是和一些抽烟喝酒的居民相比寿命更短,也就是说,抽烟喝酒可能对身体更有益。下面四个选项,哪个观点可以反驳这个结论。一位同学说:“我选的是这个选项:如果那些国家的居民本来寿命就短,抽烟喝酒的话,寿命可能更短。”他觉得,这种题目做起来很有趣,感觉在推理。

  很多参加6月16日上午面试的同学说,浙大自主招生面试秉承了一贯轻松的氛围,题目和专业联系不紧密,更多考察的是学生其他方面的素养。面试时间在半小时左右,中英文问题穿插进行,很多是以小组辩论的方式进行的。议题涉及范围很广,多与时事热点有关。例如中美贸易战、人工智能等等。

  面试中的英文题相对简单,比如要求学生介绍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或者简单地讲讲自己的缺点。

  除此之外,面试最后的互动环节也给学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位考生说:“老师最后问我,你知道明天(6月17日)是什么日子吗?我当时有点懵,后来才想到是父亲节。”据说,当时很多人答的是端午节,还有人答618购物狂欢节。


《钱江晚报》2018年6月17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