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本周日,30多个院系老师将在紫金港校区答疑解惑

不一定非到这个名次才敢报差个一两千名都可以尝试

发布时间:2018-06-23来源:钱江晚报作者:王湛 马雯欣 柯溢能1053

  浙大是我省最热门的高校。针对大家关心的招生政策,钱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处处长王东。

  6月24日(周日)8:30~12:00,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将举办校园开放日,浙大三十余个院系的一线教师将在现场解答专业问题。另外,国内三十几所985、“双一流”高校共同在现场提供招生咨询和服务。

  预计今年浙大的录取线比去年如何?

  录取分数线不好预测,请看名次,去年的可作参考。

  浙大文科优势学科如何呢?

  浙大文科方面有些重要的数据指标,例如国家级的研究成果、发表的国际论文,都进入了全国高校的前三位。

  在上一轮的学科评估中,“农林经济管理”也是全国排名第一。这个专业虽然分数不是特别高,但是研究的东西非常热门、接地气,比如农村小额贷款等,都是紧密联系国计民生的内容。

  另外还有很多文科专业也都是A类学科,比如外国语言文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法学、教育学、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等等。

  今年浙大的招生规模、招生政策怎样?

  浙江大学的招生规模和招生政策是分两个方面的,一个是全国范围内的招生规模,一个是浙江省的招生规模。

  今年浙大的招生规模和去年相差不大,总体招生计划是6000多人。对浙江省的分省招生计划是3100名,包括直接面向浙江省的招生计划和“三位一体”的招生计划。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不分省的招生计划,比如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也会有浙江考生,所以最后面向浙江省的实际招生人数会超过3100名。

  今年浙大的招生政策还是和往年一样,分批次招生,有提前批和普通批,均和往年一样,分两个代码招生,一个是浙江大学,一个是浙江大学医学院。

  浙大的特色专业和热门学科有哪些?

  浙大有一百多个专业,招生基本是26个大类(除去体教、艺设)。比如26个大类中的工科试验班(信息),专业有计算机、软件工程、信息安全、光电信息、自动化、控制、微电子。这些学科很热很强。以研究人工智能的专业来讲,浙大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和软件工程都是A+学科,在全国评比中并列第一档。

  考生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第一,在已知分数的情况下,考虑多少名次更加妥帖。报考浙大的名次和招生计划上公布的差不多,大家也可以参考2017年的数据。在浙江省考试院的网站上,还有去年7月16日公布的一段线投档的分数分布,各个专业的投档分数和名次都有,大家可以下载下来当做参考。

  第二,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是一定要到这个名次才可以报志愿,差个一两千名都可以尝试。新高考政策下,可以填报80个专业志愿,前面30个志愿是用来冲的,接下来30个志愿是拿来稳的,最后20个志愿是保底的。我建议可以把浙江大学26个大类都填上。毕竟进入浙大以后,确实能够得到非常好的培养,物有所值。

  在进入大学之后,“每位学生有两次主修专业确认机会,一次转专业机会”,是什么意思?

  浙大学生招进来是分到不同的大类,大类里面才分专业。比如说工科试验班的信息大类,里面有计算机科学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自动化控制等专业。而学生从招生的大类,确定到具体培养的小专业,叫做第一次主修专业确认,也叫作类内确认。

  第二次是跨类确认,从原先的大类,跨到另外的大类进行专业确认。比如,学生招生进来的大类是工科试验班的信息大类,第一轮类内确认的主修专业是信息工程,但是他想要去学工科试验班电气与自动化大类下的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就可以通过跨类确认,来达到转专业的目标。

  这两次都是从大类确定到具体的小专业的过程,都是在入学前半年内完成。

  一次转专业是指入学半年以后,学生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主要是看看大学期间学习情况。如果在学习期间对其他的专业产生了兴趣,这个时候就可以申请转专业。转专业成功以后,这次机会就用掉了;假如没有成功,这次机会就保留,还可以继续转专业。

  浙大海宁国际校区的师资和本校一样吗?

  海宁国际校区师资一般是分为三个部分。一部分师资是来自合作方——美国的伊利诺伊大学或者是英国的爱丁堡大学;第二个部分的师资是来自于浙江大学方面;第三个部分的师资是来自于国际校区自己聘请的老师。不管是浙江大学的老师,还是聘请的老师,都必须具备一个特点——就是有海外留学的背景。

  海宁国际校区教学方面和本校有什么区别?

  区别有两个:小班化教学,一个教室里,只有二十几个学生,老师一看就知道哪个学生没有来;国际化全英文教学,数学、物理、机械制图等方面全部是英文教学。

  教室氛围非常自由,不是老师高高在上讲课、学生在下面听的模式,而是和老师围成一圈,自由交流。有些教室的黑板、白板和投影仪,都是多面的,都是为了便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

  在难度方面,首先听力、口语要过关才能在国际校区立足。学生的考试特别多,这些平时测验的成绩都计入最后的期末成绩,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一考定终身情况的发生。

  学生在毕业的时候拿到的是浙江大学的毕业证书以及浙江大学学位证书。如果是跟美国、英国联合培养的话,就是同时拿到浙大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美国、英国对应学校的学位证书。


《钱江晚报》2018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