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举行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18-07-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14209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630日,浙江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6000余名本科生圆满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业,即将开始广阔天地的驰骋。

校领导邹晓东、吴朝晖、任少波、郑强、罗建红、张宏建、叶民,校文科资深教授徐岱以及各学部代表等出席,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为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宣读2018年学士学位授予决定。党委副书记郑强宣读2018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表彰决定。副校长罗建红主持。

校长吴朝晖院士作了题为《知行合一成就新时代的奋进之路》讲话。他说,看到大家毕业,我虽感怀岁月匆匆,但却坚信短暂的虽只是数载时光,绵长的将是一世学缘。与伟大时代同向同行,实是人生幸事。现在,奋进的接力棒已经历史性地交到你们手中。你们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大家要沿着前辈师长的足迹,走好属于你们的奋进之路。可以说,知行合一正是浙江大学实现跨越发展的法宝,也正是广大青年取得骄人成就的秘诀。拥抱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同学们更加需要传承求是精神,坚守知行合一,在奋进之路上实现人生价值。

吴朝晖表示,新时代坚守知行合一,意味着要不断树立大志向,要不断学习新学识,要不断磨练真本领。他勉励毕业生们,坚守知行合一需要有改革意识,勇做人生境界的开创者。在未来推进事业、精进学业之时,要通晓变革智慧,深思变化方向,改造未知世界,用改革意识持续开创发展的新境界;需要有创新思维,勇做发展潜能的开发者。在未来开展学习、从事研究、服务社会之时,要突出新知识的精研,强化新方法的建构,注重新能力的塑造,用创新思维持续开发发展的新潜能;需要有开放精神,勇做未知领域的开拓者。在未来自我激励、朋辈互学之时,要开展跨专业的合作,倡导跨兴趣的协同,促进跨时空的交流,用开放精神持续开拓发展的新领域。

教师代表、能源工程学院薄拯教授说:“你们的人生有很多四年,但这四年一定是特别的。因为在这四年中,不知不觉地,母校浙大在你们心中打上了浓重的烙印。”各位同学都能体会到这份学子和母校之间最朴素的感情,那就是:只要是母校给予的,我们都用心珍惜;只要是能为母校争光的,我们都拼尽全力。他建议毕业生们做正直善良的人,坚守本心,明辨是非;做抱负远大的人,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做脚踏实地的人,不骛虚声,戒骄戒躁。

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马余刚院士说,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培养了我浓厚的学习兴趣,为我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培育了我的“求是”精神,感谢母校。他说,“时代造英雄”是千古不绝的名言!我们身处于伟大的新时代,英雄理应层出不穷。今天在座的许许多多的同学们,相信通过你们的努力,都会成为自己心中的“超级英雄”,成为“科研侠”“工程侠”“管理侠”等等,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浙大学子的称誉。

毕业生代表、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戴佳成说:“今天,我自豪地报告各位师长,再过一个月,我将告别生我养我的杭州,奔赴神奇而遥远的西藏,扎根海拔4500米的那曲,以一名基层公务员的身份开启服务西部的理想。”他说,浙大人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典礼现场大屏幕上播放出各个校区的画面,任课教师、辅导员、食堂大厨、宿管员、保安等学校教职工代表通过视频赠送临别寄语,感恩环节徐徐展开。毕业生代表为教职工代表献花,回报师恩。

毕业典礼后,举行的是学位授予仪式。同学们依次上台,握手、拨苏、合影。

此地一为别,浙大人以天下为己任,群贤万里征,求是人以真理为依归。这庄严的仪式后,毕业生们将与历史上众多灿若星辰的浙大名字一起,共同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