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Whitfield Diffie接受浙大和之江实验室双聘

图灵奖得主全职加盟浙江大学

发布时间:2018-07-10来源:科技金融时报作者:张巧琴 柯溢能 吴雅兰 周立超1608

  7月5日上午,2015年图灵奖得主Whitfield Diffie(惠特菲尔德·迪菲)教授作为海外学术大师全职加盟浙江大学,出任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同时,他也成为之江实验室双聘专家,在实验室开展相关领域研究并协助实验室的海外引才引智工作。

  Whitfield Diffie是浙大迎来的第一位全职加盟的图灵奖得主。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致辞欢迎Whitfield Diffie全职加盟,并为他佩戴校徽,两人共同为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揭牌。聘任仪式后,Whitfield Diffie作了题为“从密码学到区块链的历史”的专题报告。

  Whitfield Diffie是公钥密码学的先驱、安全界的传奇。他是公开密钥加密算法和数字签名机制的共同创建者,史上第一个基于公开密钥加密的密钥交换机制——Diffie-Hellman就是以他和他的合作者的名字命名的。公开密钥加密是现代密码学的基础核心算法,连同数字签名成为支撑当前加密系统和安全协议的基石。

  简单说,今天数字世界的安全主要依赖于他当年的研究。没有他和同伴的工作,今天我们就不能安全地认证登录、收发邮件和在线支付。正是因为Whitfield Diffie在安全领域奠基性的贡献,他于2015年获得世界计算机领域最高奖项——图灵奖,也称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目前,Diffie博士依然活跃在安全界研究和产业的第一线。他担任斯坦福Cryptic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正致力于解决目前安全领域最前沿的方向——区块链——中发展与可靠性的关键问题。

  随着网上社交、移动支付的日益发展,信息技术在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风险,不仅是个人,企业、政府、组织也深受困扰。这些问题就需要通过安全技术来解决。

  Whitfield Diffie加盟浙大后,将担任浙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在浙大开设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两门课程,其中一门从今年10月开始,浙大学生将在海外名师身边学习第一手的前沿知识。

  同时,作为之江实验室的重量级双聘专家,Whitfield Diffie将定期为之江实验室开设讲座,并邀请世界顶尖研究人员与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进行专业交流,为实验室推荐网络安全领域的海外人才。同时,围绕之江实验室的科研任务和目标,开展信息安全重大科研攻关,协助实验室争取更多的国家级项目、平台和相关资源。


《科技金融时报》2018年7月6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