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从裸露矿山到绿水青山 用实践丰富“两山”理论

浙大教授参与安徽马鞍山市凹山采场生态修复工程

发布时间:2018-07-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3295


近日,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教授徐礼根收到了好友、建筑工程学院吕庆教授发来的几张照片。“这不就是我主持修复的凹山采场嘛,现在植被已经恢复得那么好了!”徐礼根暗自惊喜。

原来,自2014年起,徐礼根受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南山矿业公司凹山采场的委托,主持修复凹山采场中近10000m2高陡岩石边坡的生态再造试验工程。三年多过去了,工程成效明显。

近日,央视新闻特别节目《直播长江》、央视新闻联播等节目对此进行了报道。

曾经的功勋采场

如今面临严峻的生态难题

凹山采场位于安徽省马鞍山东南面,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露天铁矿山。过去63年来,共产出2亿吨铁矿石,因此也被称为“马钢粮仓”“功勋采场”。

但随着开采的铁矿石资源逐渐枯竭,一系列生态问题开始暴露出来:矿坑废水呈酸性,不利于植物的正常生长;废水还有可能会渗入地下水,通过地表水污染长江。裸露的岩石边坡经雨水冲刷,很可能引发水土流失、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2017年,凹山采场关停,全面开始闭坑修复。

“2014年开始局部修复的时候,矿坑底下还在施工,加上修复区坡度陡、面积大,都对我们的修复工程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徐礼根说。

凭借多年的经验,徐礼根决定以现代喷播技术为主要手段,实施生态修复和景观再造。这项工程治理主要依托浙江大学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大型有色金属基地生态系统恢复技术与示范”(2012BAC09B01)的技术成果。

厚层基材喷播技术,即利用空气压缩动力装置,将预先配置并搅拌均匀的植物生长基质材料、绿化种子,按设计要求喷射到挂网后的坡面上,实现快速强制绿化的一种边坡绿化新技术。

根据修复区域坡度陡、酸性强等特点,徐礼根搭配了高羊茅、紫花苜蓿、波斯菊等花草,伞房决明、紫穗槐、刺槐、盐肤木等乔灌木,形成先锋物种和后继物种、乡土植物和外来植物、落叶物种与常绿物种“组合混搭”的特殊群落。“就像老中医按方抓药,必须考虑到当地周边的植被状况和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结合不同植物生长的周期,搭配不同种子。”徐礼根说。

央视新闻现场直播陡坡修复

生态治理初见成效

在央视新闻专题片《直播长江》的现场,工人将土壤、肥料、有机质、保水材料、植物种子、粘合固化剂等混合干料加水后均匀喷附在陡峭的岩壁上,来回喷播多次,直到形成12-15厘米厚的“能长植物”的基质层。

据徐礼根介绍,该基质层每平方米重达150千克,是后期植物生长的重要“依靠”。植物根系密布铁丝网、基质层和岩石缝隙,能有效防止边坡因雨水冲刷导致滑坡,并将有害物质固定在岩土层中,防止和减轻坡面矿石渣土污染物下泄,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在徐礼根展示的照片中,生长近三年半后的边坡人工近自然植被已与自然山林植被景观相差无几,且无需人工浇水养护。他表示,通过建立“土壤-植物根系-微生物生态复合体”,能够有效实现矿山边坡植被的可持续发展。

在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南山矿业公司凹山采场出示的《用户意见》中这样写道,“该试验工程表现出良好的护坡效果、生态效果和景观效果,为我国金属矿山‘边开采、边复绿’和‘闭坑矿区生态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样本。”

变裸露山体为绿水青山

希望更多人加入绿色生修复事

群山翠,还绿水潺潺,是徐礼根的价值选择,也是新代的号召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指出,推动长经济带绿展,关是要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山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是推进现代化建的重大原则。

让裸露山体转变成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徐礼根连续10年来每年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会在工程现场调研、指导和跟踪:湖州仁皇山、台金高速公路、甬台温天然气和成品油管道、金衢丽天然气管道、舟山西堠、湖南省楠木峡钨矿、安徽省凹山采……哪里有斜坡,哪里就有他。

每次出差,徐礼根常会随身携带电脑和相机,里面保存着18年来他治理的每一处边坡的化。

截至目前,由徐礼根设计或指导过治理修复的各类边坡,累计超过100个,治理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他在“治山治水”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两山理论”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撑。

唯一困扰他的是,当下从事矿山生态修复的专家少之又少,后备力量略显不足。

为此他经常出席各种学术研讨会、交流会传播治山治水经验,并于2016年开始在浙大开设《生态修复工程》课程(为全国高校中首开)以培养后继人才。

徐礼根表示,如果有学生愿意从事此行业,他将会不遗余力地传授经验。

(文 周亦颖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