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评出2018年度永平教学贡献奖 计算机学院翁恺获得100万大奖

发布时间:2018-08-04来源:杭州新闻作者:胡信昌 吴雅兰 柯溢能726

浙江大学昨天公布了2018年永平教学贡献奖的名单。

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翁恺被授予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人民币;

浙大人文学院吕一民、公共管理学院何文炯、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朱婉儿等3位教师被授予浙江大学永平教学贡献奖,奖金每人10万元人民币;

浙大物理学系万歆、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孙景志、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石春海、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柯越海等4位教师被授予浙江大学永平教学贡献提名奖,颁发奖金每人5万元人民币。

浙大发布的文件中,对8位获奖教师给予了高度的好评。文件称,翁恺等8位教师爱生重教,功底扎实,业务精湛,教学效果卓优,在教书育人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是浙大教师队伍中的优秀代表。浙大教师要以他们为榜样,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贡献。

翁恺江湖人称“翁神”

每年永平奖发布,最受关注的内容之一就是百万大奖花落谁家。

今年,荣誉到了翁恺头上。获得今年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的翁恺老师,从教二十余年,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每年承担十余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近两年年均教学工作量超过600学时,近三年24门次的本科教学课堂评价皆为优秀,所开设课程深受学生欢迎。他不断通过录音、录像等手段提高自身教学水平,通过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成绩评价体系等提升教学效果,积极参与教育部校企合作教研项目,他作为主要参与者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参与2门精品课程建设,荣获浙江省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浙江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唐立新教学名师奖。

自中国大学MOOC开设以来,翁老师开设了5MOOC课程,单期注册学生最高达10万余人,累计注册学生超过183万,有中文MOOC第一人之誉,程序设计入门—C语言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自2000年以来,翁老师在授课之余,积极组织校级、省级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选拔、训练学校参赛队伍,曾获ACM-ICPC组委会颁发的杰出教练奖,所带领的参赛队伍多次闯进世界总决赛,且于2011年问鼎世界总决赛冠军。

得知获奖消息后,翁恺说:“一是很高兴,工作获得了承认,做教学的事情本身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二是很惶恐,今后必须十倍用心、百倍努力地做好教学工作,为学校作出更大的贡献,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教学资源;三是深刻认识到是浙大的平台、浙大的风气、浙大的传统造就了我,荣誉属于学校。”谈及对100万奖金的用途,他表示,还真没想过怎么用。

在网上,翁恺被称为翁神,他的讲课风趣幽默,被网友称赞“人帅声美,博学多闻”。在知乎上,网友对翁恺都是好评,很多人认为翁恺是他们学习计算机编程的引路人。平时,翁恺也活跃在BBS和网络论坛上,是浙江大学毅行活动的发起者和早期组织者。

永平奖2011年设立  重奖一线教师

永平奖由浙大校友段永平先生于2011年设立,设有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永平教学贡献奖、永平教学贡献提名奖三类,奖金额度分别为每人100万元、10万元、5万元,旨在激发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表彰功底扎实、业务精湛、教学效果卓优、关爱学生成长的优秀教师,树立爱生重教标兵,在全校形成爱岗敬业、奋发向上、教书育人的工作氛围。浙江大学永平奖教金2012年进行首届评选以来,已连续评选六届。

永平奖评选范围为浙江大学人文、社科、理学、工学、信息、农生环、医药等7个学部及思政教育岗位中,在教学工作和育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并深受学生爱戴及同行认可的优秀教师。

每位教师有2次参评资格,凡获得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者不再重复参评。学校领导不参评。参评的其他要求还有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专业水平高、教学工作量大、教学效果好,深受广大学生爱戴,得到同行普遍认可;有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教学评价优,深受广大学生推崇和喜爱;长期工作在学生思想教育第一线,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在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方面有感人的事迹,具有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深受广大学生欢迎和爱戴。

今年的“永平奖”从1月份开始启动,经历了参评各个部门推荐人选、候选人进行现场宣讲、进行网络投票等众多环节,评出了8位获奖人员。


杭州新闻 2018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