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举行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08-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23853




求是弦歌,薪火相传,美丽的启真湖畔迎来了新一批求是学子。824日晚,浙江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6000余名新生共同开启浙大新生活。

校领导邹晓东、吴朝晖、郑强、罗建红、张宏建、朱世强、叶民、何莲珍,两院院士巴德年、宫先仪、朱位秋、杨华勇、朱利中,文科资深教授王重鸣出席典礼并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从这一刻起,2018级本科新生将与历史上众多灿若星辰的名字一起,分享浙大人这个无上荣光的称号,共同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和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邱家璇共同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吴朝晖发表题为《构建自主学习的卓越能力》的讲话。围绕自主学习话题,吴朝晖希望同学们通过自主学习积累宽厚的知识,在体验通识教育中建立广博深厚的知识结构,在亲历跨专业培养中学会融会贯通的思维方式,最终形成开阔的见识、深入的认知、跨界的经验;通过自主学习锻炼出众的能力,在一流专业的深层次学习中建构新智慧和方法论,在新型学习空间的创新性发展中学会思考、批判和选择,最终形成预判趋势的洞察力、整合资源的创造力、把握全局的领导力;通过自主学习培育全面的素质,在师长校友的协同育人中涵育人文科学素养,在与朋友同学的互学共进中陶冶道德情操,最终形成沉稳干练的气质、开放包容的胸怀、坚毅果敢的品行;通过自主学习养成健全的人格,在理解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中树立良好的行为品质,在担负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中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最终形成内省自我的本能、关怀生命的自觉、服务社会的信仰。

归国学者、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医学院胡海岚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从“好奇心、努力、自信”三个关键词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她说,正因为这种宝贵的好奇心,人类在科学技术上才取得了一系列成就。除了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大地。因为大学的这四年很短,也许是你们生命中最黄金的四年,同学们请珍惜时间。她还从自己实验室关于小老鼠中“胜利者效应”的研究出发,勉励同学们善于从生活小事中汲取自信,积极培养强大的抗压能力,不断跨越心理障碍,走向连续成功的良性循环。

竺可桢学院新生王海威同学的父亲王炳义先生代表家长发言。“作为你们的父母,我们见证了你们付出的努力和经受的磨炼,感受到了你们的成熟和成长。你们是父母永远的骄傲。”他说,孩子们,在成为“浙大人”的那一刻起,你们就与国家的未来、时代的进步紧密相连。希望你们以浙大的优秀前辈为榜样,珍惜时光,珍惜学校提供的资源和机会,认真学习,勇于担当,不断提高和超越自己。

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系的新疆马兰基地的现任总工程师沈志康少将,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说,程开甲、林俊德以及吕敏、杨裕生等马兰的浙大人,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为国家作出了贡献,为母校增添了光彩。“回望这一路走来,浙大带给我的绝不仅仅是专业知识与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浙大‘求是创新’精神的熏陶,让我至今受益匪浅。”

当天的典礼上,还有一群浙大“朗读者”,他们当中有教授、高年级学长、留学生,还有新生代表,通过音乐诗朗诵的形式,发出新一代的求是人对浙大的爱,引起现场阵阵共鸣。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