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第十一届郭可信电子显微镜学与晶体学暑期学校暨2018冷冻电镜国际研讨会在浙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林诗旖 卢绍庆2096



8月24-29日,第十一届郭可信电子显微镜学与晶体学暑期学校暨2018冷冻电镜国际研讨会杭州召开。

本届郭可信暑期培训学校及研讨会邀请来自国内外40余名冷冻电镜领域杰出专家参会就冷冻电镜最新研究成果及进展精彩报告。

开幕式上,2017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Joachim Frank教授就单颗粒冷冻电镜技术在生物大分子应用为主展开演讲。他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后,单颗粒冷冻电镜技术已经成为结构生物学最重要研究工具之一。X射线晶体技术相比,冷冻电镜具有明显优势,生物大分子无需长晶体即可获得原子级分辨率结构信息。Joachim Frank 教授在演讲中追溯了相关概念和计算实现的历史过程,勾勒出了单颗粒冷冻电镜技术新发展前景。

随后,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所长Wolfgang Baumeister教授以冷冻电镜电子断层技术的最新发展及挑战为主题分享冷冻电子断层技术具备研究细胞超微结构或“分子社会”三维结构的独特潜力。

本次会议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冷冻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承办吸引了近400国内外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学者和学生的参与,冷冻电镜相关技术的学习和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郭可信1946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系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冶金和晶体学家,中科院院士。他在物理冶金、特别是晶体结构与缺陷及准晶研究等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于上世纪80年代独立发现准晶,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文 林诗旖 实习生/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