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用小钢笔书写大智慧

——记智剑藏文钢笔创始人、我校2011届本科毕业生土旦西绕

发布时间:2018-08-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史又月 实习生 柯溢能1984


来自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的土旦西绕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11届本科毕业生,也是智剑藏文钢笔的创始人。“智剑”代表智慧的宝剑,“西绕”在藏语中也是智慧的意思。这个才30岁的藏族小伙,在创业的路上不断“折腾”,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做一支全新的藏文书写钢笔

智剑藏文钢笔是一只专门为藏文书写打造的钢笔,可以写乌金体和乌梅体两种倾斜度不同的字体,而且写很长时间都不断墨水。在“智剑”横空出世之前,市面上之前有的藏文笔都是不标准、不规范的,经常断墨水,还得剪掉笔尖,小朋友用起来写出的藏文字体会变异,对藏文的健康发展有很大阻碍作用。

我从小就喜欢藏文书法,以前买的笔我到家之后还要重新改进,比较麻烦,所以我一直想做一支全新的藏文书写钢笔。”土旦西绕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51月,他注册了西藏博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请了专利和版权。

从想法到具体产品的落地,土旦西绕面临着资金、技术、团队组建、经营管理等诸多问题,最主要的困难来自于寻找生产厂家。那时候土旦西绕带着自己生产的样品,一个人几乎跑遍了中国的钢笔加工厂。

一趟趟地跑,一遍遍解释生产理念,终于有一家广州的钢笔加工厂被土旦西绕的坚持所打动,愿意花时间去研发、开模。

刚开始做钢笔时父母并不理解,这给土旦西绕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土旦西绕把这种阻力变成动力,更专心地投入到自己所认为正确的事情上,如今他已经成为父母的骄傲。现在公司里有13个人,其中有8名是大学生,还带动了贫困户、待业青年、肢体残疾青年的就业,一年销售额达到了400万元。

今年7月,在大昭寺的唐蕃会盟碑前,土旦西绕作为大学生双创企业代表之一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接见。得到总理点赞的他立志要为藏文化的传承和家乡的发展献出自己的更大的力量。

浙大为他注入创业基因

提到在浙大度过的四年时光,土旦西绕说给自己带来的是思想和人生价值观上的改变。在校园里,土旦西绕感受到了丰富多彩的世界:他喜欢听不同专业教授的讲座,喜欢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喜欢在CC98论坛上参与讨论。在浙江大学,土旦西绕接触到了不同教育背景、不同思想方式的人,让他的世界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敏锐。浙大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土旦西绕,让他不断成长,更具活力与冒险精神。

土旦西绕说,四年之后走出浙大,觉得自己是一个合格的浙大人。

如今的土旦西绕谈起自己刚刚在拉萨市城关区中标的作业本项目时,已经游刃有余了。可是聊起大三时他第一次在龙宇街摆摊,他笑着回忆道自己当时害羞到头都不敢抬。

大三结束后的暑假,土旦西绕在返回学校之前用500元在拉萨买了很多具有藏族民族特色的首饰,回校后就在龙宇街摆起了地摊。前两天时土旦西绕比较害羞,不敢看人。第三天,一个路过的大姐问他是不是少数民族,这么一个问题就打开了土旦西绕的话匣子。

临走前,大姐还说:“你千万不要觉得不好意思,你做的这件事特别有意义,对你以后踏入社会也有很大的帮助。”这份鼓励让土旦西绕长记心头,他不再羞涩,敢吆喝,敢交流,生意也一下子打开了。从这以后,谈再大的项目,他都满怀自信,因为“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文化自信助他一路闯关

2011年刚毕业时,土旦西绕按照家人的意愿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但他始终难以忘怀自己创业做钢笔的念头,两年后,他选择了辞职。但此时,各方面条件还不够成熟,他又去一家证券公司待了一年,接触到了很多金融知识。

土旦西绕形容自己是一个很执着的人,想做一件事就会义无反顾,一直坚持。两度辞职,先后参加3次创业大赛,手握钢笔的土旦西绕是因为怀着对本民族文化的自信才能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成功在2016年拉萨市第二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第一名。他觉得,一个国家的强大离不开文化自信,民族也是一样。56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背景,只有学好自己的民族文化,才能有文化底气,才能更加充实、完善。

在土旦西绕的民族文化中,智慧不仅是聪明,还需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所以他做藏文钢笔的目的不是赚钱,而是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和藏文化的传承。感恩于政府的支持和藏文化的哺育,他一直热心公益,想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只要有剩余的学习用具,他就会送给贫困家庭。在自己老家,他还和政府合作开办公司,解决就业问题,给70多户贫困户分红。

提及未来的计划,土旦西绕用四个字来形容:不忘初心。他正打算做一支藏文书法专用的笔,让博大精深、富含艺术的西藏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保护和弘扬。

(文 史又月 实习生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