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医心”

​ ——记2018年浙江大学永平教学贡献奖获得者朱婉儿

发布时间:2018-09-07来源:浙大新闻办


在很多人眼里,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婉儿教授就如同她的名字一样,温润如玉、婉慧抱持,像是有什么魔力一般,能在青年学生迷茫、不安、焦虑甚至绝望时,以柔声细语解开其胸中郁结。

但走近她、了解她,能发现她柔中带刚,坚毅果敢的个性。正是这种个性让她实现了从内科医生到心理医生的转变,咬牙坚持,做到离开工作了12年的医院、放下读幼儿园的女儿去国外深造?实现在浙大工作的16年中有累计超1000学时的教学、超5000人次的心理咨询和超100起的危机干预,并不断去呵护受到伤痛的心灵!

一位和她共事八年多的同事这样说:“ 朱老师的严厉让我们每个人知道做事的边界并且不断提高自身,而她的温婉又让我们每个人都能肯定自身的价值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柔美与刚毅相得益彰,让人感受到难得的真性情!”

朱婉儿说,她的亲和近人也许是家中四代行医遗传下来的“天性”,更是她几十年教书育人、医身又医心的自我“修炼”。


危机时刻, 智者架桥

2003年,朱婉儿作为引进人才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成为医学心理学专业教师。2010年,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正式成立,朱婉儿应聘成为第一任专职主任。自那时起,朱婉儿便做好了不管白天黑夜,随时可能出发应对危机事件的准备。

“朱老师,真的很抱歉,这可能是我发给你的最后一个短信了……”,这是朱婉儿课堂上的一名学生想要准备结束自己生命时,在一个周末的傍晚发给她的信息;

“朱老师,救救我呀……”,这是一位因为压力过大情绪突然崩溃的学生,某一天只穿着睡衣和拖鞋、哭喊着“冲到”了朱婉儿面前;

“朱老师,我感觉真的活不下去了,我已经给父母写好了遗书……”,这位学生在朱婉儿面前捋起袖子时,胳膊上已经满是自己割伤的血痕……

每一次面对这些绝望、崩溃的孩子,朱婉儿会坚定地唤醒他们继续活下去的勇气:“我相信所有这些都是为了结束痛苦而不是结束生命!请告诉我是什么让你如此痛苦?我愿意和你一起来面对……”

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朱婉儿认为,心理问题的起源往往是无法及时宣泄的负面情绪,造成与修复性力量失联。朱老师们的工作就是去重新在人们心里架起一座爱之桥,修复对生命的希望与信心。人们用极端的方式想要结束的往往是痛苦,而并非生命。因此帮助危机中的人找到痛苦的原因、做出准确的评估、开展科学的治疗,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问题、走出困境。

而从情感的角度出发,朱婉儿觉得自己总是因为学生的信任而变得坚定。无论是如何的疲惫心累,那一句生死关头的“我想见朱老师……”总会让她重新充满力量,来到学生身边,给予陪伴和支持。

在这样100多例的危机干预事件中,朱婉儿通过构建稳固的信任和长时间的陪伴,教会学生们如何正确面对心理问题:探索真实的自我,疏导压抑的情绪,重建亲子关系等。修复了一颗又一颗受伤的心灵。

如今,这些曾经失去方向和希望的学生,在朱老师这里重新获得了对自己和这个世界的信任和信心。有的前往世界名校深造,有的在知名企业工作,有的成为了服务家乡的公务员等。朱婉儿说:“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栋梁,如果他们的心灵受伤,一定需要有机会去修复。在浙大让生命重新绽放的15年,是我生命过程中最丰润的15年,让我有机会演绎一个教师本真的模样。”


转折关头,毅然奉献

朱婉儿不喜欢墨守陈规。在她的行医和执教生涯中,有许多不安于顺境的“叛逆”。

受家庭影响,本科中医学专业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临床内科医生。工作了12年后,以全省日语选考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全国80位赴日学习的一席名额。当时已经30出头的朱婉儿毅然离开正要上幼儿园的女儿到日本求学。

在日本名古屋大学,朱婉儿接触到了临床心理学,这给她的职业打开了另一扇窗。她第一次真切地认识到“医心”对于“医身”的重要性。

为了尽快学成回国,朱婉儿克服种种困难,用5年时间,不仅完成了公派交流的学业任务,还顺利考取硕博连读,并以优异的成绩提前一年博士毕业,最后一年还完成了博士后的学业。

当时,心理咨询行业在国内正迅猛发展,成为心理医生、开办心理诊所,会带来非常可观的职业收入。但对学生、对课堂的喜爱让朱婉儿毅然地选择了到高校工作,选择了陪伴“未来国家栋梁”的心灵。

在浙大,朱婉儿曾作为医学院医学心理学课程组组长,精心安排心理健康相关课程,开设全校公选课,致力于为浙大学生播下心理健康的种子。她主讲的课程包括国家级精品课程《医学心理学》、《医患沟通学》、《心理治疗》和《心理学与个人成长》等,她还多次放弃休息时间开设各种心理健康讲座,教学时数超过1000学时,受众学生超过10000人次,授课型式新颖,学生参与意识强,历次教学质量评价均为优秀。

深厚的专业知识,良好的教学态度让朱婉儿在学生中有口皆碑,有学生说:“朱老师是大学给我印象最好的老师……”,更有曾经课上的学生毕业后邀请她作为“最想见到的老师”出席自己的校庆婚礼。

2011年之前,朱婉儿在担任专职教师的同时也是学校的兼职心理咨询师。凭借着对专业的热情和对学生的爱心,她一年的咨询量就占全校50多名兼职咨询师的1/3。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 “如果能在学校建起一支专业的心理咨询队伍来帮助更多的学生该多好。”这一想法在朱婉儿的心中开始萌芽。

于是,朱婉儿再次走出舒适区,应聘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首任主任。面对着中心从无到有的改变,她娇小的身躯里似乎有着无穷的能量。从场地装修、环境布置到logo设计,从制度制定、体系构建到队伍建设,一切从零开始,她亲自参与了中心所有的筹备工作,力求为浙大的学子带来最专业,最完善的心理支持。


守护心灵,初心不移

既然要办,就要办最专业的。这是朱婉儿建设心理中心的原则。

为方便学生,医生出身的朱婉儿把医院“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引入到了心理中心。工作日的晚上、双休日甚至节假日,心理中心的大门都对浙大的学生敞开,均有专兼职咨询师在岗,以保证每一位有需求的学生都可以及时在中心获得帮助。

十多年来,朱婉儿一直保持这样的习惯并要求中心的年轻老师也做到:在岗时,穿着亲和简朴,不化妆、不戴夸张首饰,不给人造成生疏感;无论是上课还是咨询,都至少提前五分钟到达岗位,及时清空思绪,以最踏实、最全心的状态面对学生。

在朱婉儿的以身作则和严格要求下,心理中心专业化发展迅猛。中心老师自主开发建设的网络心理咨询预约和管理系统、心理测试系统等都等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

同时,心理中心一直保证业务学习常态化,每周一个半天的案例讨论雷打不动,咨询师各自的专业学习也紧抓不放,以此来加强心理咨询队伍的专业发展,提升专业素养。同时咨询师们坚持为校内外师生授课、开办讲座,与院系各部门加强联动,对校园的相关人员进行分类分层培训,全员参与的危机干预体系正逐步形成。

至今,心理中心已累计接待学生个体咨询15000多人次、成功处理重点危机个案约350例、开展团体咨询300多场、各类讲座400多场,发挥着它独特的育人作用。但朱婉儿没有止步于此,她说:“带领浙江省乃至全国高校的心理咨询工作朝更规范专业的方向发展,最终促进整个行业的提升是我们站在浙大这个平台上必须要做的事。”

2013年,浙大心理中心成为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认证的浙江督导点唯一挂牌机构,随后又通过认证成为注册实习机构(SXS15-002),目前全国仅6家机构同时拥有这两个资质。

2016年底,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浙江大学牵头成立了“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朱婉儿作为秘书长承担了大量工作。通过这些平台,年轻的浙大心理中心不仅让浙大人受益,更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引领着行业的发展。

(文 周伊晨/图片由朱婉儿老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