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5584

“勤学砺志,守正明德;求是崇真,抱诚守信;慎思笃行,知行合一;开物前民,树我邦国。”声声铿锵誓言,表达共筑求是创新之梦的坚定决心。9月14日晚,浙江大学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全体研究生集体宣誓,共同开启人生的新阶段。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副校长严建华、何莲珍,两院院士杨文采、朱诗尧、杨德仁、朱利中,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徐岱、史晋川等出席典礼,并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除紫金港校区主会场之外,典礼还在玉泉校区、舟山校区和宁波校区设分会场,同步进行视频直播。

开学典礼上,吴朝晖作了题为《为未来创新而研究》的讲话。他寄语新生,恰逢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大学并校发展20周年,全国教育大会开启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征程,同学们会拥有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与研究体验。作为浙大研究生,大家需要高标定位,进一步培育学者品质、彰显研究精神、厚植创新基因。他与同学们分享关于思维方法与创新研究的体会,鼓励同学们坚持卓越思维,在一流引领中提升研究水准,成为学校卓越研究生教育品牌、创新生态系统的积极营造者。坚持开放思维,在包容共享中开拓研究视野,成为学校开源文化、开环教育体系、全球开放发展战略的有力践行者。坚持实践思维,在交叉会聚中创新研究范式,成为学校多学科交叉、研究范式转型的先行探索者。坚持整体思维,在联动协同中凝聚研究力量,成为学校科教融合、产研结合的坚定推行者。他激励新生,要为未来创新而奋斗,在创新的时代、在创新的国度、在创新的大学写好求是学子的“奋进之笔”。

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分别寄语新生,表达自己对新生的祝福和希冀。杨文采院士勉励新生,在研究生阶段在大脑中建立起科学思考的指令库,并与本科阶段建立起的知识库互动,不断产生新理论、新方法、新成果。杨德仁院士说,科学研究的灵魂是求是创新,他希望新生勇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取得创新的成果。朱诗尧院士表示,自己会做好本职工作,把知识传授给同学们,带领同学们走进科学的殿堂。朱利中院士勉励新生不忘初心,为浙大双一流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田正平教授以“求索、思考、创新”鼓励新生,要保持好奇心,不盲从,不跟风,要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创作。徐岱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优秀”的定义,鼓励同学们发展各项能力,志存高远。史晋川教授祝福同学们在浙江大学成长为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和有成就的乐知者。

典礼对浙江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2017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进行了表彰。管理学院汪蕾团队等10个导学团队获评浙江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人文学院胡可先团队等10个导学团队获浙江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提名奖。哲学学科张波波的《柏拉图论正义与幸福——《理想国》第一卷研究》等7篇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2017年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张丹阳的《论唐代教坊考论》等28篇博士论文被评为浙江大学2017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

第八届“五好”导学团队主导师、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阳永荣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鼓励学生坚定学术人生信念和志向,培养终身受益的学习能力,脚踏实地走好成才之路。他表示,作为浙江大学教师,他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奉献一生。

典礼上,竺可桢老校长的西迁日记、林俊德院士优秀事迹、抗击H7N9等浙大故事被一一讲述,新生们在师生们的动情演绎中,感受传承百廿又一年的求是血脉,体悟浙大人的忠诚担当。

(文 周亦颖 /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