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专报》创刊 首期获袁家军、成岳冲等省领导重要批示

发布时间:2018-09-27来源: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近日,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主办的《社会治理专报》正式创刊。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袁家军、副省长成岳冲等对首期《社会治理专报》(第18001期)作出重要批示。

首期专报题为《浙江省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评估报告(摘要)》,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郁建兴和顾昕等撰写。袁家军认为该报告客观全面;成岳冲称这是一份基于广泛调研、深入分析而形成的具有很高质量的独立评估报告。

浙江省于2017年9月28日正式启动的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较之先前“双下沉、两提升”的医联体建设有了新的突破,它不仅致力于推动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紧密合作,而且开始着力于推动医疗卫生供给侧中法人制度、财政制度以及其他领域的体制改革。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课题组对这项工作进行了独立评估。课题组考察了县域医共体对于强化分级诊疗、签约服务、公共卫生的具体绩效,并考察了县域医共体能力建设的进展。课题组从组织和制度的角度,选取医共体法人构成与法人治理、人事编制与薪酬、财政补偿、医保支付、价格体制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等五大制度领域,考察“三统一”和“三统筹”目标是否得到落实。基于县域医共体绩效、能力以及组织、制度等维度的评估,课题组最后提出了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政策建议。

今年9月4日,副省长成岳冲曾专程前往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听取关于《浙江省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评估报告》的汇报,就医共体法人化改革、人事编制制度改革、薪酬制度改革、医保支付制度、分级诊疗制度等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问题,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

据了解,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7月,系浙江大学下属的独立研究机构。研究院依托浙江大学专业研究团队,旨在引领我国社会治理研究,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献智献策。《社会治理专报》是研究院主办的内部刊物,主要研究范围包括民生保障、公共治理、社会组织、社会体制改革等,聚焦热点问题,精选优秀成果,力求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和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