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聚力甲子,再启新程

浙江大学工程力学系成立60周年暨力学学科发展与交叉力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08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樊畅 卢绍庆3884


10月7日,浙江大学工程力学系成立60周年暨力学学科发展与交叉力学研讨会在玉泉校区召开。12位院士,50余位相关单位力学学科带头人,200余位在校师生、校友代表、退休教师到会。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致欢迎辞。他说,数代力学人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力学学科快速发展道路。当前,学校正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加速前进,希望工程力学系以此为新起点,乘势而上,再启新程。

浙江大学原校长杨卫院士肯定了工程力学系60年发展的已有成绩,并对力学学科特质进行剖析。相关单位代表、在职教师代表、校友代表、退休教师代表、在读学生代表发言,对未来饱含期待。百岁老教授、工程力学系创办人之一郭本铁通过视频送上了生日祝福。

现场,严建华与杨卫院士一同为浙江大学交叉力学中心揭牌。该中心由杨卫院士牵头创建,致力于加快现代力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

随后,院士讲座、退休教师及校友座谈会于分会场同时举行。申长雨、张统一、陈十一、杨卫、郑晓静、何国威、魏悦广、郭万林、王泉9位院士发表主旨演讲。多位创系教师、专家参与座谈。

工程力学系肇始于1958年在数学力学系创办的力学专业,1978年独立成系。1998年四校合并,力学系改名工程力学系并延续至今。

(文 樊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