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之江立法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3来源:浙大新闻办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10月13日,首届之江立法论坛暨立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客座研究员、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在浙江杭州举办。论坛以“新时代地方立法”为主题,以推进立法领域高层次理论研究,提升立法研究水平,推动立法工作,以更好的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开幕式上,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力伟宣读聘任名单,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致辞并颁发聘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致辞。

赵光君表示,依法治国,立法先行。随着新时代民主法治向纵深推进,立法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并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式、新动力。面向新时代“良法善治”的法治目标下,更需要发挥专家学者的重要作用,汇集专家学者的经验,建立人才智库,不断提高立法的能力和水平。全省立法工作者要善于利用立法研究院汇集的智库平台,借助法治人才力量,共同做好我省立法工作。

邹晓东表示,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加强立法研究,紧跟法治时代课题,高水平大学责无旁贷。今天立法研究院延请专家、推动交流、凝聚智慧,下一步,学校还将不断深化与浙江省人大和各有关单位的交流合作,一如既往支持立法研究建设发展,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积极对接重大需求和前沿方向,培养汇聚一流人才,打造和培育一流成果。

当天的学术研讨分为主旨演讲,地方立法的合宪性、合法性与合理性,地方立法的体制机制三个单元,与会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群策群力,不断碰撞思想与火花。

本届之江立法论坛由浙江立法研究院暨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主办。据了解,2018年1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与浙江大学共建“浙江立法研究院暨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以期汇聚立法智慧、培育立法人才、整合立法数据资源和各学科资源,利用大数据技术、打造“智能立法”,建立“立法智库”,向世界发出中国立法声音。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