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全国高校考古、文博专业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9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 史又月 朱原之1532


中国考古学自1921年诞生以来,经过几代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世界古代文明核心地区和关键节点的考古发掘、研究和保护工作中,高校考古文博专业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11月8日,全国高校考古、文博专业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探讨新时代考古文博专业学生的人才培养之道。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国务院学位办公室考古学科评议组组长霍巍致辞。

郑强表示,纵观历史长河,用材料承载的人类文化符号历久弥坚,而考古、文博就是将这些人类历史进展呈现到当代的专业。考古、文博专业同时是彰显高校浓厚文化的底蕴专业。高校要在青年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就要增强年轻人对考古、文博专业的兴趣的培养。

顾玉才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博事业给予高度的关心。这些年文博事业的发展离不开高校培养的专业队伍,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各位学者的集思广益,涌现更多改进教学的真知灼见,为文博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是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申报40周年,也是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建立10周年。在当天举行的开幕式上,浙大青年学生向当年倡议并推动建立这个专业、现年90高龄的毛昭晰教授献花致敬。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就高校考古、文博、文化遗产、文物保护专业本科教学和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培养等方面开展交流与讨论。考古学科评议组根据学位委员会部署草拟的考古、文博专业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征求与会学者的意见。

本次会议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主办,浙江大学承办。

(文 柯溢能 史又月 实习生/摄影 朱原之)